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關鍵時刻 “中國倡議”為解決阿富汗問題指明方向
2021-09-18 17:24: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我們要在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前提下,協助貫徹‘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基本原則,讓阿富汗各族人民自主掌握國家前途命運。”在17日上海合作組織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領導人阿富汗問題聯合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重要講話,就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提出三點意見建議。這些主張對促進阿富汗和平重建、維護地區長久和平穩定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戰略引領作用。

  當前,阿富汗局勢已發生根本性變化,正處在由亂轉治的關鍵時刻。作為阿富汗近鄰,上合組織和集安組織成員國應當從“命運共同體”和“安全共同體”的戰略高度展現責任擔當,共同維護比金子還珍貴的和平穩定。

  習近平主席在本次聯合峰會上首次就阿富汗局勢闡述了中方倡議和主張,提出“推動阿富汗局勢儘快平穩過渡”“同阿富汗開展接觸對話”“幫助阿富汗人民渡過難關”等三點建議。這契合了阿富汗人民恢複國內秩序的普遍訴求與國際社會的普遍關切,體現了務實、前瞻和全面性。

  首先,推動阿富汗局勢儘快平穩過渡是政治解決阿局勢的當務之急。習主席強調,“一國的事情由本國人民做主”,上合組織和集安組織成員國要發揮獨特優勢和各自影響,堅持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的大方向。這充分體現出中方從內外部兩個層面推進阿富汗恢復和平穩定的思路。

  必須看到,阿富汗局勢變化正給國際和地區反恐形勢帶來複雜影響,一些在阿的國際恐怖分子正在策劃向鄰國流竄滲透。中方敦促阿方堅決打擊其境內恐怖組織,採用標本兼治方法予以徹底根除,防止踞守阿富汗的恐怖勢力為禍四方。這是包括中國在內的阿富汗鄰國的正當、合理關切。阿方應當信守承諾,以切實反恐行動爭取更多國際認可。

  其次,同阿富汗開展接觸對話,是引導該國重回國際大家庭的必要舉措。作為本地區重要國家,阿富汗不應被孤立。中方倡議,同阿各方展開互動,引導推動其新政權架構更加開放包容、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這將對阿富汗和本地區長治久安産生深遠影響。

  第三,幫助阿富汗人民渡過難關,各方都應展現責任擔當。中方已決定向阿富汗人民首批捐贈300萬劑疫苗,緊急提供價值2億元人民幣的糧食、越冬物資等,並表示待安全等條件具備後,願幫助阿富汗建設有助於改善民生的項目。這些務實、及時、有效的援助,展現出中國人民幫助阿富汗人民重建家園的真誠意願。

  同時,中方也強調,作為阿富汗困難局面的始作俑者,某些國家更應該吸取既往教訓,對阿富汗未來發展承擔應盡責任。這一警示提醒國際社會,美國及其盟友發動的所謂“反恐戰爭”是阿富汗當下的災難之源。它們比任何國家都更有義務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經濟、民生和人道主義援助,向有條件和有意願接收阿難民的國家提供必要補償。它們決不能一走了之,將其一手製造的災難轉嫁到阿富汗人民和阿周邊鄰國身上。

  如今,飽受戰亂的阿富汗站在歷史和命運的十字路口。推動阿富汗止亂回穩、和平重建,是阿富汗人民的期盼,也符合本地區共同利益。作為阿富汗近鄰,中方願同上合組織和集安組織成員國一道,支持阿富汗人民走向光明未來,共同維護本地區持久和平和安寧。(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