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孟加拉國小夥兒馬帥:中國的傳統節日正在走向世界
2021-09-21 21:37: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中秋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家人團聚賞月、拜月、吃月餅是這一天的傳統習俗,那麼對於生活在中國的外國人來説,他們又是怎麼過中秋節的呢?

  2011年,來自孟加拉國的馬帥剛成為廣東中山大學的一名外國留學生。中秋節當天,宿管老師一大早就給他們帶來一份中秋節的禮物——月餅。“第一年我來中國的時候,中國的文化也不太懂。有一天學校就放假了,阿姨敲門給了我一個禮物,我打開就是一個月餅。中國同學解釋以後,覺得這個節日很有意義。之後我就開始了解中國的一些傳統節日,像春節、元宵節、清明節,而且每個節日的意義還是不一樣,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如今,已經在廣東生活了10年的馬帥對中秋節的習俗如數家珍,他也樂在其中。“像祭月,廣東的一些朋友,他的家裏那天晚上客廳桌子上會擺很多好吃的,像蛋糕、水果、月餅。除了這些還能賞月,最傳統的習俗之一。還有一些猜謎,我還是挺享受的。”

  馬帥認為,中秋節最重要的環節,是家人的團聚。它表達了中國人對家庭的重視。“家人團聚我覺得非常有意義,我們平時都忙,可能沒有時間跟朋友跟家人一起團聚,所以通過這個節日我們也可以團聚,這也是一種美好的家庭觀念。”

  2017年,馬帥大學自中山大學畢業後,留在廣東的一家來華留學生教育諮詢服務機構工作。這些年來,有超過100個國家的萬餘名留學生通過他們的機構來到中國留學。馬帥説,隨著中國軟實力建設和文化影響力的日益提升,吸引了更多的外國學生來到中國交流學習,研究深造。這也為中國傳統文化更好的“走出去”創造了條件。“這幾年中國傳統文化‘國際化’做得非常好,很多外國人也非常了解中國傳統節日。中國也開展了很多文化交流活動,像孔子學院以及海外辦學,中國很多企業也到海外去了。我相信,有一天全世界的人都會了解中國的文化和中國的傳統節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