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安撫法國:約翰遜“示愛” 拜登約通話,澳大利亞仍“嘴硬”
2021-09-21 10:28:19來源:新華網編輯:殷亮

  法國對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結成新聯盟、讓法澳數百億美元軍購大單“泡湯”的行為怒氣未消。繼召回駐美、澳大使後,法國又取消了法英國防部長會議。

  為安撫盟友,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口頭“表白”,稱英國“對法國的愛根深蒂固”;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約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電話交談。

  【口頭“示愛”】

  約翰遜19日飛往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途中對隨行媒體記者表示,英法之間有“非常友好的關係”,這一關係對英方“意義重大”。他還稱,英國“對法國的愛根深蒂固”。

  美英澳三方15日宣佈結成新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美英兩國將支持澳海軍建立核潛艇部隊。約翰遜稱,這一聯盟關係“絕對不想達成零和的結果,也不想形成一個排他性的(機制)”,“任何人不用憂慮,我們的法國朋友尤其不需要擔心”。

  法國指責美英澳“背信棄義、兩面三刀、目中無人”,甚至召回駐美、澳大使,這種表達抗議的外交手段在盟友之間十分罕見。法方明言以此表達自己“有多麼不滿”,以及盟友關係陷於“嚴重危機”。

  不過,法國沒有召回駐英大使。媒體記者先前就此提問,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里昂回應説,英國“一貫奉行機會主義”,在與美澳結成的新關係中角色“有點像第三者”,因而不必召回駐英大使作説明。

  但法方隨後針對英方也採取了動作。法國國防部消息人士19日向媒體披露,法國防長弗洛朗絲·帕利已取消本週會晤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的計劃。英國《衛報》報道,兩人原計劃在法英協會舉辦的年度防務大會上講話。協會19日説,會期已“推後”。兩人原本還計劃在倫敦會晤,同樣被取消。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説法,證實會晤取消,並稱是帕利做的決定。

  英、法國防部暫時沒有回應上述報道。一名英國國防部人士表示,法國“仍是英國信任的盟友”,雙方在防務裝備等方面的合作將繼續。

  【約打電話】

  美國方面也試圖安撫法國。法國政府發言人加布裏埃爾·阿塔爾19日説,“應美國總統請求”,拜登與馬克龍數天內將通電話,馬克龍將要求拜登就美英澳此舉做出解釋。阿塔爾説,就這一“極似嚴重背信”的行為,“我們想要得到解釋”。

  美國前國務院官員、現就職智庫機構美國進步研究中心的馬克斯·伯格曼告訴法新社,拜登需要“採取大膽措施,與法國修復關係,以防止矛盾升級”。他認為,拜登可以邀請馬克龍訪問白宮、對馬克龍一直倡導的歐洲防務一體化願景表示認可、解除美國對歐洲國家實施的入境防疫限制。

  澳大利亞仍“嘴硬”。總理斯科特·莫裏森堅稱事先向法方表達過放棄購買法國潛艇的意圖,決定與美英合作建造核潛艇是出於澳方國家利益,他“不會後悔”。

  澳國防部長彼得·達頓也稱,澳方一直“坦率、開放、誠實”地向法方傳達對兩國潛艇合作前景的擔憂,但這一説法迅速遭帕利“打臉”。帕利説:“澳方從未告知我方他們的意圖。”(沈敏)(新華社專特稿)(原標題:安撫法國:約翰遜“示愛”,拜登約通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