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廣州科研團隊全球首次精確描繪德爾塔變異株完整傳播鏈
2021-09-21 21:27: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浩、陳惠婷、趙晨):新冠肺炎目前仍在世界範圍內大流行,新冠病毒德爾塔變異株已迅速成為目前盛行的毒株。廣州曾在今年5月發生德爾塔變異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包括鐘南山院士在內的醫學科研團隊,結合流行病學和病毒基因組測序技術首次在全球範圍內精確描繪了德爾塔變異株傳播的完整傳播鏈。該項研究成果近日在國際權威期刊《柳葉刀》子刊《電子臨床醫學雜誌》上發表。

  廣州此前的“5·21新冠肺炎疫情”為德爾塔變異株引起,具有明確的傳播鏈。定點收治醫院、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的唐小平、李鋒教授團隊聯合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鐘南山院士、陳如衝教授團隊,首次追蹤並完整報道了這起疫情的傳播鏈。

  廣州市八醫院傳染病研究所主任李鋒介紹:“在五月份以前,整個全國都處於病例清零的狀態。我們利用病毒全基因組測序,就相當於畫病毒的‘族譜’,分析了所有病例之間的病毒的進化關係。”

  廣州“5·21疫情”,開始是一名75歲女性因意外暴露感染,並通過密切的家庭接觸或聚餐而感染另外3人。研究者指出,觀察此次疫情中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是通過直接和間接近距離接觸,其中30.8%的感染者是通過用餐傳播,其次分別是家庭接觸(30.13%)、社區傳播(18.59%),以及包括工作和社交接觸在內的其他傳播途徑(19.87%)。

  廣州市八醫院研究員胡鳳玉:“集中在用餐,特別是餐廳聚集性用餐以及家庭傳播這塊,那説明一個問題,大家在沒有戴口罩防護的情況下,是病毒最容易傳播(的)。”

  研究發現,德爾塔變異株的潛伏期短,傳播速度快,中位潛伏期只有4.7天,明顯短于野生株6.3天。德爾塔變異株在10天內可傳播4代,其中最快的代際傳播不超過24小時。與野生株相比,德爾塔變異株感染者的病毒載量顯著升高,感染者核酸轉陰的時間也比野生株的感染者明顯延長。

  廣州市八醫院研究員胡鳳玉指出,德爾塔變異株感染者的臨床治療時間明顯延長。“因為(德爾塔變異株)它的病毒載量特別高,它比野生株平均高出近千倍的載量。所以(感染者)他的恢復期排毒時間也是延長的。從我們整個(感染者)隊列觀察來看,整個住院時間也就延長了。”

  研究者還發現,在60歲及以上老年新冠肺炎患者人群中,德爾塔變異株組較野生株組危重症風險高1.45倍,而且感染德爾塔變異株發展為危重症比感染野生株快2.98倍。

  廣州市八醫院傳染病研究所主任李鋒指出:“我們看到更多的症狀是在60歲以上的患者,也就是對我們防護有個提示,更多地去關注年齡較高的感染者。他們可能在醫療救助上更需要去幫助,更需要去阻止重症化的治療手段的應用。”

  廣州科研團隊研究揭示了德爾塔變異株具有潛伏期短、傳播速度快、病毒載量高、核酸轉陰時間長、更易發展為危重症等特點。他們得出結論,就是需要更加快速追蹤、隔離、及時發現病毒感染者,對重點場所實施及時管控和在特殊情況下實施局部地區全員核酸篩查,這些舉措對於迅速控制疫情蔓延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