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尼泊爾科研人員卡特爾:中國推動生態保護領域國際合作的努力值得肯定
2021-09-21 21:31: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宛玲):來自尼泊爾的卡特爾是中科院青藏所第一位外國留學生,目前在中國從事以青藏高原為核心的“第三極地區”的水文氣候學研究。儘管在中國從事的是科研工作,但他對中國的傳統文化也有一定的了解。中國傳統節日中秋節來臨,他會怎麼度過?

  “我喜歡五仁味兒的月餅,因為裏頭有果幹,我還喜歡紅豆口味、鹹蛋黃口味還有水果口味的月餅。”

  説起自己喜歡的口味的月餅,中科院青藏所外籍副教授卡特爾滔滔不絕。這個中秋假期適逢尼泊爾國慶日,卡特爾表示,自己會參加尼泊爾駐華使館組織的國慶活動。“使館會組織招待會,我和家人會參加,我們也會與一些朋友聚會。”

  卡特爾從中國朋友那了解到中國中秋節最重要的習俗就是團聚。他説,在自己的國家,也有類似的節日--德賽節。這也是尼泊爾最重要的節日。過節的時候,人們也會和家人團聚在一起,品嘗像月餅那樣的傳統食物。大家還會穿上新衣服,看望長輩,並接受他們的祝福。

  2009年,卡特爾來到中國,開始在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攻讀博士學位。2012年博士畢業後,他先後在德國和巴基斯坦的大學任職。2016年起,他又回到中國,在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擔任外籍副教授,主要從事水文氣候學研究。“第三極地區是我們所説的‘亞洲水塔’,對於生活在亞洲地區數以億計的人口來説,這是非常重要的淡水來源地;同時,第三極地區不光對本區域的氣候系統有深刻影響,它對北半球乃至世界氣候而言也都十分重要。”

  目前,卡特爾重點關注以青藏高原為核心的第三極地區氣候水文變化的過程和機制。卡特爾解釋説,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這一地區正發生重大環境變化,威脅到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最大的威脅是冰川融化,然後是高溫、洪水這樣的極端天氣的出現,此外還威脅到本地區的淡水供應。”

  卡特爾深度參與了“第三極環境”國際計劃。這是一項由中國科學家發起的國際合作計劃,對推動青藏高原研究國際合作、擴大國際影響做出了突出貢獻。卡特爾説,由於“第三極地區”對亞洲多國而言是重要的水源地,應對氣候變化給這一地區帶來的挑戰無法靠一個國家的努力去完成,而是需要國際合作。他讚賞中國在這一方面的努力。“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第三極地區’周邊國家‘同飲冰川水’。所以一旦面對(氣候變化)威脅不是哪個國家的麻煩,是各國共同的挑戰,所以各國不能單打獨鬥,而是合作應對。這也正是‘第三極環境’國際計劃的目標。這一計劃已經成功地促進了國際合作,在世界多地設立了分中心,促進了數以百計的國際學者的研究合作。”

  10月,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 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將在中國雲南昆明舉行。卡特爾説,作為一名相關領域的學者,他期待大會能成為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契機。“我最關心議題之一是‘第三極地區’任何形式的生物多樣性所受到的威脅,包括植物和動物。氣候變暖是人類活動的結果。不合理利用土地導致動植物棲息地的缺失使得珍稀動植物數量削減是每個人都該關注的問題。我認為大會是各國分享有關氣候變化經驗的非常好的平臺,也是推動合作的重要平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