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王毅:任何壓制發展中國家正當發展權利的企圖都註定要失敗
2021-09-26 17:27:29來源:新華網編輯:黎萌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2021年9月2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聯大一般性辯論召開期間同尼日爾外長哈蘇米通電話。

  王毅説,尼日爾是中國在非洲的好朋友、好兄弟和重要合作夥伴。中方讚賞尼奉行對華友好政策,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支持中方的正當立場,這彰顯了雙方的高度互信。兩國在抗擊疫情中團結互助、共克時艱,重大合作項目順利推進。中方願同尼方共同規劃好雙方下階段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不斷發展。

  王毅表示,每個國家都有權利通過努力實現自身的發展。發展中國家的群體性振興,是當今時代最鮮明的特徵,也是人類社會整體進步的重要標誌。任何壓制發展中國家實現發展的企圖,不管採取什麼卑劣手法,都註定是要失敗的。中方願同尼方一道,在國際和地區舞臺上相互支持,共同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公平正義,維護髮展中國家正當發展權利。

  王毅説,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中方願同尼日爾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治國理政經驗。歡迎尼方加入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中非共同發起的“支持非洲發展夥伴倡議”,同非盟《2063議程》等協同增效,通過發展解決挑戰,助力非洲國家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發展,加快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哈蘇米表示,尼中長期友好,兩國相互堅定支持。尼日爾人民對中國和中國人民懷有友好感情,衷心感謝中方為尼發展雪中送炭。中國的發展順應了人類社會發展進步大勢,中國的成功是全人類的幸事,也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借鑒和靈感,將促進帶動非洲國家不斷前進。尼方願同中方拓展各領域合作,打造非中友好典範。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契合非洲國家的發展需求,尼方完全贊同並堅定支持,願同中方一道,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不可剝奪的發展權和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正當權利。

  雙方一致同意共同致力於深化中非合作,推動即將在塞內加爾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新一屆會議成功舉行,鞏固並彰顯中非團結。雙方還就地區安全形勢等問題交換意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