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球能源互聯網”中國倡議提出六週年 已從理念走向行動引領
2021-09-27 11:41: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鬱)當前,全球正面臨著氣候、環境、資源、生物多樣性等領域重大挑戰,迫切需要構建以清潔能源開發和電能供應為主、大範圍優化配置的能源供應新體系。今年是中國提出“全球能源互聯網“倡議六週年。六年來,中國倡議已經由理念走向行動引領,成為“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重要載體。

  2015年9月,中國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提出,“探討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推動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 2016年3月,首個由中國發起成立的能源國際組織——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以下簡稱“合作組織”)在北京成立。合作組織主席劉振亞在26日舉行的相關報告會上表示, 六年來這一重要的倡議在全球範圍內影響不斷深化,共識持續凝聚,加快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引領清潔低碳轉型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的共同選擇。“實踐證明,全球能源互聯網‘中國倡議’指明瞭世界能源發展方向,符合互聯互通與全球合作時代潮流,能夠以更快速度、更低成本、更優路徑實現全球碳中和,能夠全面促進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助力打造地球生命共同體,能夠以能源為載體推動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

  合作組織秘書長伍萱介紹,這一“中國倡議”已經從理念走向實踐,從理念構想邁向了行動引領。六年來,全球能源互聯網“中國倡議”已成為“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重要載體。“回顧六年發展,全球能源互聯網從中國倡議走向全球行動,産生了巨大的國際影響力和帶動力,納入了聯合國落實《2030年議程》、促進《巴黎協定》實施、推動全球環境治理、解決無電貧困健康問題等工作框架,連續四年納入聯合國高級別政治論壇政策建議報告,成為引領世界能源轉型和可持續發展的一面旗幟,進入各方共促發展、加快落地實施的新階段。”

  伍萱表示,面向未來,合作組織將積極推動“中國倡議”在世界範圍加快落地,促進各國政府、國際組織、行業企業、社會團體、研究機構在政策、資金、技術、標準等方面加強合作,加快清潔能源開發和跨國電力互聯。“我們將積極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納入更多國際合作機制和有關國家能源電力規劃,加快清潔能源開發和跨國電力互聯,助力‘一帶一路’走深走實,讓清潔發展、互聯互通成為各國的共同道路。“

  當天還同時發佈了《全球碳中和之路》《生物多樣性與能源電力革命》兩部專著,旨在為實現全球碳中和、促進生物多樣性治理提供全面、高效的解決方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