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最高檢發佈指導性案例 促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
2021-09-27 16:58: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倩)最高人民檢察院9月27日發佈6件指導性案例,聚焦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工作,指導各級檢察機關立足法律監督職能,綜合運用監督糾正、促成和解、公開聽證、釋法説理、司法救助等多種方式為民解憂,從源頭促進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減少行政爭議發生。

  2020年7月,經最高人民檢察院和地方檢察機關合力開展工作,江蘇村民陳某因房屋拆遷與當地政府長達7年的行政爭議得到實質性化解,通過釋法説理陳某放棄超出法律和政策規定的不合理訴求,與相關單位按照拆遷安置補償標準達成補償賠償協議。

  這是最高人民檢察院27日發佈的6件行政爭議指導性案例之一。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楊春雷説,“陳某訴江蘇省某市某區人民政府強制拆遷及行政賠償檢察監督案,檢察機關對於法院未實體審理的行政賠償監督案件,促使應當擔責的行政機關在法定標準幅度內承擔賠償責任,與對方當事人達成和解,對檢察機關推動公平合法解決行政賠償爭議具有指導意義。”

  行政爭議是關係到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有些行政案件程式空轉,長期得不到實質性化解,老百姓對此反映強烈。近年來,檢察機關在履行法律監督職責中,持續開展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工作,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計化解行政爭議9200余件,其中10年以上的陳年爭議561件,解決了一批百姓的揪心事。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廳副廳長張步洪表示,“推動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不是做‘和事佬’。要堅持以精準化監督為導向,圍繞爭議焦點,對重要證據和案件事實進行認真調查核實;可以通過公開聽證,查明案情,辨明是非,在此基礎上準確適用法律;對於行政裁判確有錯誤、符合提出抗訴、再審建議條件的,應當依法監督糾正。”

  日前,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其中明確強調,檢察機關要在履行法律監督職責中開展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工作,促進案結事了。

  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楊春雷表示,檢察機關將持續推動解決百姓身邊“急難愁盼”問題,注重發現和解決深層次問題,促進訴訟源頭治理。“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檢察機關要敢擔當、出實招,將解決問題作為監督權力、保護權利的結合點和落腳點,促進案結、事了、政和。要推動構建多元化解聯動協調機制,凝聚化解爭議合力,更好地解決群眾困難事、煩心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