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貢獻中國智慧
2021-10-08 19:23: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官方8日首次發佈《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向國際社會系統介紹了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理念、舉措和成效,展示了中國堅持多邊主義參與全球合作的諸多努力,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關乎人類福祉。作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國家之一,中國一貫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尤其是近十年來,中國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生態環境保護法律體系日臻完善、監管機制不斷加強、相關投入不斷加大,生物多樣性保護進入新階段。

  事實上,中方發佈生物多樣性領域的第一部白皮書,本身就是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主流化的具體表現。白皮書全面介紹了中國政府在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的諸多有益做法。比如,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實施國家公園體制建設和生態保護紅線劃定等重要舉措;制定涉及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管理的中長期規劃和行動計劃;加強執法監督,堅決制止和懲處破壞生態系統、物種和生物資源的行為;實施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大力開展污染防治;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倡導綠色低碳生産生活方式等。

  在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下,中國生態惡化趨勢已基本得到遏制,自然生態系統總體穩定向好,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顯著成效。據白皮書披露,目前中國90%的陸地生態系統和71%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有效保護,大熊貓、朱鹮、亞洲象等瀕危物種種群數量均不斷增加。中國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連續30年保持“雙增長”。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約25%來自中國,中國對全球綠化增量的貢獻比例居世界首位。

  透過這些數據,外界可以清晰看出,中國特色生物多樣性保護之路正在不斷收穫成果。這給國際社會帶來了啟發。俄羅斯自然資源和生態部北極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候鳥問題顧問葉夫根尼·瑟羅耶奇科夫斯基曾指出,中國在加強本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同時,為保護地球上的生物多樣性作出重要貢獻,相關經驗值得借鑒。

  同時,作為最早簽署和批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締約方之一,中國積極履行該公約及其議定書,促進相關公約協同增效,在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治理進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此外,中國還注重廣泛開展合作交流,借助“一帶一路”“南南合作”等多邊合作機制,為發展中國家保護生物多樣性提供支持,努力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去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上發表視頻講話時指出,要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的高度,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凝聚全球治理合力,提升全球環境治理水準。習主席針對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提出四點建議,其中強調要堅持多邊主義,堅定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國際規則尊嚴和權威,提升全球環境治理水準。這引發國際社會廣泛共鳴。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經濟學家羅尼·林斯指出,習主席的主張對人類社會實現綠色發展、促進生態文明具有重要啟示。

  當前,全球物種滅絕速度不斷加快,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退化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構成重大風險,這再次凸顯出全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作為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的舉辦國,中方將以此為契機推動各方總結得失,制定兼具雄心和務實的未來十年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目標和指標,提出切實可行的實現路徑,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注入新動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