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加坡南洋學會會長:新加坡是辛亥革命的重要海外基地
2021-10-10 08:00: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孫牧寧):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10週年紀念日,新加坡南洋學會會長許振義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加坡是辛亥革命在海外最重要的基地之一,新加坡華人華僑給辛亥革命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新加坡南洋學會會長許振義介紹説,1906年4月6日孫中山先生在新加坡設立中國同盟會新加坡分會,並將新加坡分會作為同盟會在東南亞地區的總支部。“中國同盟會南洋總支部設立在新加坡,是當時同盟會發動南洋華僑支持辛亥革命的一個重要基地。孫中山曾經九次來到新加坡會見支持者、募款。後來在新加坡成立同盟會支部時,加盟的都是本地的翹楚。”

  許振義介紹稱,中國同盟會通過在新加坡設立大量的先進報刊,宣傳革命理念。這也吸引了張永福、陳嘉庚、林文慶等新加坡華人華僑領袖全力支持辛亥革命。“孫中山通過新加坡向東南亞華僑大量募集革命經費。新加坡華僑可能是當時華僑捐款出力最多的。包括新加坡的張永福、陳楚楠,馬來西亞檳城的吳世榮。這些人都是幾乎傾家蕩産來支持革命的。最重要的,孫中山在新加坡的晚晴園至少策劃過三次武裝起義。”

  許振義介紹説,在辛亥革命期間新加坡華人華僑不僅大量捐款,一些愛國華僑甚至放棄安逸的生活返回中國參加起義。在廣州黃花崗起義中犧牲的烈士中就有新加坡華僑。許振義認為,新加坡華僑投身辛亥革命的熱情與當時中國積貧積弱,客居海外的華僑心繫祖國安危的歷史現實分不開。儘管,隨著歷史的發展,這樣的情況已經發生改變,但是新加坡華人華僑社會始終關注中國發展進程,並積極參與其中的態度沒有改變。“不管是當年的辛亥革命、還是之後的抗日戰爭,各種各樣的大事情,包括新中國成立後的長江水災、汶川地震,去年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新加坡華人社會都踴躍捐款捐物。這些都是一個很好的參照,那就是無論海外華人的國籍是否已經改變,他們還是會和祖籍國保持一種文化認同,血緣認同的特性。”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