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共築網絡安全防線 共享清朗網絡空間
2021-10-15 21:29:4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位樹理

  核心觀點: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毛同輝認為,網絡安全是關乎國計民生、關乎億萬網民的一件大事。網絡安全不可能一勞永逸。築牢網絡安全防線,打造清朗網絡空間,需要把握和處理好兩組辯證關係:一是共建與共享的關係;二是安全與發展的關係。

  網絡無邊,安全有界。

  10月11日至17日,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的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全國範圍內統一舉辦,大力營造全社會共築網絡安全防線的濃厚氛圍。

  網絡安全是關乎國計民生、關乎億萬網民的一件大事。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

  近年來,我國網絡安全工作發展進入快車道,出臺了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等網絡安全法律法規,網絡安全法治基礎不斷夯實。同時,深入推進“凈網”專項行動,組織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嚴厲打擊網絡駭客、電信網絡詐騙等違法犯罪行為,全力維護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使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但是,網絡安全不可能一勞永逸。隨著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我們在享受萬物互聯帶來的全新體驗和高效便利的同時,在網絡安全領域也面臨著許多新風險和新挑戰,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導致個人利益乃至國家利益受損。

  築牢網絡安全防線,打造清朗網絡空間,需要把握和處理好兩組辯證關係。

  一是共建與共享的關係。正如今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主題所揭示的,“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維護網絡安全,每個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讓這個家園更美麗、更乾淨、更安全,也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每個人都要牢固樹立網絡安全意識,學習和掌握更多維護網絡安全的知識、技能,集眾智、聚眾力、同參與,共建共護共享清朗安全的網絡空間。

  二是安全與發展的關係。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信息時代,一方面,我們要增強開放意識、創新意識,大力培育和推廣5G、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形成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産業發展的良性生態。另一方面,也要樹立底線思維、法治思維,加強網絡安全預警監測,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防護,積極利用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引導新技術應用,提高網絡安全保障水準,確保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毛同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