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中國太空計劃再次邁出重要一步
2021-10-18 18:59: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專稿:2021年10月16日淩晨,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托舉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搭載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三名航天員奔向太空,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多家外媒第一時間進行相關報道,稱中國太空計劃再次邁出重要一步。

外媒:中國太空計劃再次邁出重要一步_fororder_1

俄羅斯塔斯社報道截圖

  俄羅斯塔斯社報道,值得注意的是,神舟十三號的發射是在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18週年的第二天。2003年10月15日,中國第一位宇航員楊利偉乘坐神舟五號飛船進入太空,使中國成為第三個獨立掌握載人航天技術的國家。

  瑞士國家廣播電臺(RTS)則關注到,神舟十三號航天員在軌駐留時間將長達6個月,是中國迄今為止時間最長的一次載人飛行,打破了此前由神舟十二號創造的在軌駐留3個月的記錄。報道還稱本次任務是中國空間站總體建設中關鍵的一環,中國空間站預計在2022年底完成在軌建造。

  法國24小時電視臺報道,在軌駐留的6個月中,神舟十三號航天員將開展空間站組裝建造關鍵技術試驗,進行2-3次出艙活動,並進一步驗證航天員在軌駐留6個月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技術。

  美國安柏瑞德航空大學太空飛行專家兼應用航空科學教授埃裏克·斯德豪斯(Erik Seedhouse)表示,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延長航天員在軌駐留時間是希望能夠積累到長時間執行飛行任務的經驗,並稱航天員所要面對的主要困難是在失重環境下保持肌肉品質和減少骨質流失。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將實現多個首次,即首次與三艙組合體自主快速徑向交會對接,首次長期在軌停靠6個月,實現4個載人航天器形成組合體長期在軌飛行,首次具備天地結合多重保證的應急救援能力等。

外媒:中國太空計劃再次邁出重要一步_fororder_2

古巴拉美社報道截圖

  古巴拉美社報道,中國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這是中國第8次載人航天任務。而此次航天乘組中的女性航天員王亞平備受關注,她是首位進入中國空間站的女性航天員。法國24小時電視臺報道也指出,王亞平將成為中國第一位進行“太空行走”的女性航天員。

  瑞士國家廣播電臺(RTS)在介紹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搭載的幾位航天員時,還指出現年41歲的王亞平曾于2013年執行(神舟十號)飛行任務,成為中國第二位進入太空的女性航天員,並介紹當年王亞平曾在太空向中國青少年授課,直播物理實驗。而現年55歲的翟志剛曾于2008年執行(神舟七號)飛行任務,成為“中國太空漫步第一人”;現年41歲的葉光富則是首次執行飛行任務。

外媒:中國太空計劃再次邁出重要一步_fororder_3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截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中國神舟十三號成功發射,3名航天員順利進駐中國空間站,標誌著中國太空計劃再次邁出重要一步,中國的太空計劃正在迅速成為世界上最先進的太空計劃之一。

  美國《太空新聞》網發文評論稱,在中國不斷擴展其太空探索的範圍、持續時間和複雜程度的背景下,此次神舟十三號載人航天任務是中國太空探索事業的“又一個重要里程碑”。

外媒:中國太空計劃再次邁出重要一步_fororder_4

英國《衛報》報道截圖

  英國《衛報》發文稱,中國3名航天員成功抵達中國空間站,將開啟中國航天迄今為止最長的空間站任務,這也是中國成為主要太空強國的最新里程碑。報道指出,自1970年發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以來,中國航天事業取得了長足進步。

  英國路透社報道稱,在過去的十年中,中國一直在努力發展航天技術,增強本國的航天實力。隨著國際空間站即將在幾年後退役,屆時中國空間站將成為唯一一個在地球軌道上運行的空間站。

外媒:中國太空計劃再次邁出重要一步_fororder_5

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報道截圖

  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報道,中國正在研究邀請外國航天員進入本國空間站的可能性,已收到來自不同國家的17份申請。因此,中國空間站將很快變得國際化,並有可能與國際空間站競爭。

  報道稱,值得一提的是,載人太空探索只是中國正在實施的龐大太空計劃的一部分。這些計劃還包括月球任務、前往火星和木星的飛行任務、將各種用途的飛行器發射到近地軌道以及測試可重復使用的航天器等。2018年以來,中國航天發射次數一直位居世界前列。顯然,在不久的將來,中國將成為空間探索和空間技術各個領域的全面領先者。這不是電影,而是現實。(任麗君 王魯平 馬嘉欣 黃蓉 潘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