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致力於共同發展歡迎世界各國搭乘“快車”——“大國擔當”系列之二
2021-10-26 18:15: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人民致力於推動共同發展,從‘坦讚鐵路’到‘一帶一路’,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不斷以中國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紀念會議上發表講話,強調中國將堅持走改革開放之路,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並提出世界應共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更好造福人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表示,中國發展給世界帶來機遇。

  回顧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的50年,就是中國和平發展、造福人類的50年。一方面,中國經濟多年保持快速穩定發展,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連續15年居全球第一,不斷為各國提供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資流入國、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這些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助力世界經濟發展的努力。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曾感嘆,全球增長靠“中國製造”。

  更令世界驚嘆的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的減貧目標,對世界減貧貢獻超過70%,為全球實現可持續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同時,中國加快推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發展。去年9月,中國承諾力爭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今年,中國同聯合國成功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和第二屆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為人類可持續發展凝聚了新共識。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發展打開廣闊空間,有效促進有關國家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不久前,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則為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注入了新動力。

  在此次會議上,習近平再次強調了全球發展倡議,呼籲“世界各國應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指出“為了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意義;依靠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動力”,並強調“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可持續發展的不竭源頭”……這些重要論斷深刻闡釋了發展“為了誰”“依靠誰”等重大命題,為如何實現全球共同發展指明瞭方向,展現出一位大國領導人深厚的民生情懷與責任擔當。

  “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中國這一承諾的最大底氣來自於走出了一條符合國情的現代化道路,使得自身不斷發展壯大,有能力讓世界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同時,中國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始終遵守《聯合國憲章》,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積極推進南南合作,不斷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正如阿爾及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米穆尼所説,中國在聯合國平臺積極促進中國和非洲國家的合作,維護髮展中國家權益,是非洲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可靠的夥伴。

  發展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也是破解全球性問題的“金鑰匙”。當前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面臨諸多挑戰。步入新發展階段的中國,正不斷擴大改革開放,努力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的發展始終是世界的機遇。(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