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正告美方政客立即停止挑戰中國人民的底線!
2021-10-28 08:45: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發表聲明,聲稱“支持台灣積極、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此前一天,也就是25日,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紀念日。美方選擇這一時機鼓噪台灣的聯合國地位問題,用心險惡,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公然挑戰!是對14億多中國人民底線的嚴重挑釁!

  就在今年9月中美元首通電話時,美方表示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10月中美高層在蘇黎世舉行會晤,美方再次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言猶在耳,美方公然助力台灣擴大聯合國空間,説一套做一套的兩面派面目盡顯無遺,毫無大國信譽。

  聯合國是主權國家才能加入的政府間國際組織。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它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是國際共識。美方一段時間以來編造各種説法,鼓噪“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挑戰二戰後國際秩序和規則。

  美方在聲明中打著所謂“民主”旗號為台灣擴大聯合國空間找藉口,完全是偷換概念、混淆視聽。涉臺問題是嚴肅的政治問題,不是所謂的價值觀問題。聯大第2758號決議已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式上徹底解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美方無視歷史和法理,恰恰是對聯合國價值觀的踐踏。

  美方還在聲明中質疑台灣無法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和世界衛生大會。難道台灣從來沒有參加過這些組織嗎?顯然不是。以世衛大會為例,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曾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這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但是,自2016年台灣民進黨執政以來,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頑固搞“台獨”,這是造成台灣近年來參與多邊國際機構活動碰壁的癥結所在。

  即便如此,台灣地區目前獲得國際民航組織信息的渠道是暢通的,與世界多個城市通航便利。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台灣地區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與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台灣獲取公共衛生健康信息渠道是暢通的。美方拿國際民航組織和世衛組織説事,顯然毫無道理。

  更可笑的是,美方居然“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其立場。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一個秩序、一套規則,所有會員國都必須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美國綁架聯合國的意圖不會得逞。世衛大會連續多年拒絕“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這才是國際社會的立場。

  美方不停給“台獨”勢力開空頭支票,就像布林肯的這份聲明,除了讓民進黨當局産生“主子沒有放棄自己”的幻覺外,根本沒有實質意義。外界早就看清,美方不過是把台灣當作合則用、不合則棄的棋子罷了。看看阿富汗,誰會相信美政客“保衛台灣”的承諾?

  美方打“台灣牌”的意圖很明顯,無非是玩“以臺制華”的伎倆,妄圖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但中國的立場無比堅定: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挑戰。正告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挑釁中國人民的底線,否則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