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二十國集團應對挑戰的關鍵是要拿出實際行動
2021-11-01 18:07: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社會合力應對挑戰的意願和動力不斷上升,關鍵是要拿出實際行動。”10月31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繼續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時發出呼籲。習主席重點闡述了對氣候變化、能源、可持續發展等問題的看法,相關表態直指世界各國應對全球性挑戰的痛點,提出的倡議主張切中要害,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與深遠意義。

  氣候變化和能源問題是當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戰。人們看到,雖然國際社會合力應對挑戰的意願和決心不斷上升,但一些國家因立場訴求不同,在應對全球性挑戰時往往是雷聲大雨點小,缺乏真正的行動力。

  應對氣變與能源挑戰,國際社會需要什麼樣的實際行動?習近平主席在此次羅馬峰會上提出三點倡議:採取全面均衡的政策舉措、全面有效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加大對發展中國家支持力度。這三點倡議延續了習主席在羅馬峰會第一階段會議講話的精神,進一步為二十國集團應對挑戰指明方向、注入動力。

  應對氣候變化,中國一直是行動派。近日發佈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和行動》白皮書,詳細介紹了近年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進展和成效。在羅馬峰會上,中方重申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意味著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碳排放強度全球最大降幅,雄心與擔當顯而易見。

  每一個宏大目標的實現,都需要實際行動的累積。習主席在峰會上宣佈了中方實現“雙碳”目標的具體舉措,包括將陸續發佈重點領域和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和支撐措施,構建起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支持有條件的地方、行業、企業率先達峰等。這是中方拿出實際行動的又一例證,展示出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國擔當,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就在二十國集團羅馬峰會舉行之際,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在英國蘇格蘭城市格拉斯哥開幕。人們普遍期待,國際社會特別是發達國家能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履行承諾,並且加大對發展中國家支持力度。在此背景下,“關鍵是要拿出實際行動”這一中國主張更具現實意義。

  外界注意到,中方近期發起全球發展倡議,以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在本次峰會上,習主席表示歡迎二十國集團參與這一倡議,並進一步闡述具體理念,強調堅持發展優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理念;堅持行動導向,推進務實合作;堅持互利共贏,構築夥伴關係。這些理念與本次峰會通過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羅馬峰會宣言》精神高度契合,無疑有助於二十國集團負起應有責任,推進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法國巴黎政治學院國際關係專家貝特朗·巴迪認為,中國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和促進多邊貿易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道阻且長、行則將至。當下全球面臨多重危機,世界比任何時候都需要“一磚一瓦”的實際行動。中方在羅馬峰會上提出的倡議主張以及宣佈的具體舉措,將有力推動二十國集團凝聚共識、加強行動,在引領全球克服共同挑戰、促進共同發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