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應遵循正確的中美相處之道
2021-11-16 21:30: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未來50年,國際關係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須找到正確的相處之道。”北京時間16日上午,在一場舉世矚目的中美元首視頻會晤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一論斷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與深思。

  這是今年以來中美元首兩次通話之後舉行的視頻會晤,時間長達3個半小時,談的是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戰略性、全局性、根本性問題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兩國元首一致認為,此次會晤是坦率、建設性、實質性和富有成效的,有利於增進雙方相互了解,向中美兩國和世界發出了強有力信號。

  關鍵時刻,兩國元首再一次為中美關係把舵引航。這顯然為國際社會所樂見。

  當前,中美關係正處於十字路口。美方基於對華嚴重戰略誤判,竭力對中國遏制打壓,不斷挑戰中國底線,令中美關係陷入困境。在此背景下,中美領導人舉行視頻通話,以最高層級的元首外交把握兩國關係發展方向,無疑有助於避免誤解誤判,促進溝通合作。

  解鈴還須繫鈴人。既然中美關係出現困難的責任在美方,那麼化解之方同樣在於美方要改變對華錯誤認知,正確地與中國打交道。

  在此次會晤中,習主席深入闡述了中國發展道路與戰略意圖,指出新時期中美相處應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點原則,並將“引領國際社會合作應對突出挑戰”“推進各層級各領域交往”“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協調和合作”作為四大優先事項。

  可以看出,即便在中美關係面臨最嚴峻挑戰的當下,中方始終以負責任態度處理中美關係,既有原則,又有方案。美方應從中讀懂中美相處之道的內涵。

  外界注意到,美方人士一再談及需為中美關係加裝“護欄”。但什麼是“護欄”、如何裝“護欄”,不應該由美方單方面定義。以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台灣問題為例,習主席在會晤中明確指出,“倚美謀獨” “以臺制華”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這傳遞出再清晰不過的信息:中方堅定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美方務必謹慎處理好與此有關的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在會晤中表示美中關係“不能搞砸”,重申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不支持“台獨”。説了就要做到,美方應當用行動取信于中國人民,取信于國際社會。

  今年3月,中美關係見證人基辛格博士曾在一個高層論壇上説,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取決於中美兩個社會之間的理解。如果美方重信守諾,中美擴大合作就具備有利條件,世界和平與繁榮也將有更有力保障。從維護全球能源安全,到應對氣候變化,再到解決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中美都需共擔責任,這對應對全球性挑戰至關重要。

  中美關係如果回不到過去,就應當面向未來。習主席將中美兩國比作兩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輪,希望它們迎著風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這是中方對中美兩國關係的期許。美方應用實際行動落實兩國元首會晤精神,與中方加強溝通與合作,既辦好各自國內的事情,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這是中美兩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