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伊朗外交部:美國應為伊核協議的當前局面負責
2021-11-19 17:02: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呂倩媛

  當地時間18日,美國伊朗事務特別代表羅伯特·馬利、英法德三國代表以及海灣阿拉伯國家的代表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舉行會議,主要討論伊朗議題。會後,美英法德四國代表發表聲明表示,美英法德重申,快速達成和執行一個協商好的方案,以確保伊朗的核項目僅僅用於和平目的,是非常重要的。美國伊朗事務特別代表羅伯特·馬利在會後表示,會議討論了向伊朗敞開的兩條路,要麼是繼續核危機和情況升級,要麼是相互重返核協議,做出選擇的時間是短暫的。

伊朗外交部:美國應為伊核協議的當前局面負責

△圖片來源: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19日就此表示,這個反伊朗的聲明是個虛假、非法的“表演”而已,根本不值得回應。哈提卜扎德表示,美國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2231號決議並退出了伊朗核協議,應該為核協議的當前局面負責。美國是歷史上唯一有使用核武器黑歷史的國家,也是經常干涉他國事務的國家,如今美國正在製造一個危機和搞反伊朗宣傳。

  伊朗與伊核協議的其他相關方將在本月29日召開新一輪維也納談判,以解決恢復遵守伊朗核協議承諾的問題。國際原子能機構在17日發佈的季度報告中表示,伊朗所持有的豐度為60%的濃縮鈾儲量達到了17.7公斤,比起8月初增加了8公斤。

  法國外交部發言人勒讓德18日針對伊朗的情況表示,伊朗必須在不拖延的情況下返回到全面遵守核協議承諾的軌道上來,恢復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合作。而且11月24日即將召開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會議必須向伊朗發出一個強硬的信號。

  哈提卜扎德19日就此表示,作為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任的一員,伊朗經常強調,該機構是聯合國的一個技術部門,必須杜絕任何基於政治動機的行為和行動,一些國家的官員出於影響國際原子能機構行為的目的而採取的任何立場,會被認為是損害該機構作為聯合國的技術和專業機構的名聲,也會影響該機構行為的合法性。(總臺記者 雷湘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