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急缺卡車司機 催生民眾“學車熱”
2021-11-21 11:15: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任麗君

  由於美國嚴重缺少卡車司機,這門職業招聘需求旺盛、薪酬一漲再漲,美國民眾中掀起了一輪“學車熱”。

  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全球供應鏈管理中心執行董事尼克·維亞斯説,眼下美國缺少8萬名卡車司機。美國卡車運輸業協會預測,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美國卡車司機缺口到2030年可能達到16萬人。

美國急缺卡車司機 催生民眾“學車熱”

  據美聯社報道,自去年以來,加利福尼亞州卡車駕駛培訓學校的年招生人數增長近20%。面對民眾日益旺盛的學車熱情,這所學校還增設了夜校培訓班。

  校方表示:“美國(幾乎)所有東西都離不開卡車運輸。只要運輸東西,我們就需要卡車司機。”

  駕校學員蒂埃諾·巴裏説,他之所以報名學開卡車,“一方面是為社會作貢獻,另一方面能賺到錢,這是雙贏情形”。

  不過,這所駕校也面臨難題,那就是隨著報名學生增多,卡車駕駛教練的數量嚴重不足。

  新冠疫情期間,許多美國人辭去需要頻繁接觸他人的工作,造成港口、超市和運輸行業勞動力短缺,難以保障供應鏈穩定。其中,卡車司機短缺引發的問題尤為嚴重,因為美國經濟體系中71%的商品離不開卡車運送。隨著消費者對商品的需求增加,對卡車司機的需求持續增長。

  此外,缺少卡車司機還影響了美國港口運轉。美國卡車司機數量出現創紀錄缺口之時,美國各港口同樣出現創紀錄擁堵。

  以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港和長灘港為例,這兩座港口從10月開始進入“24小時連軸轉”的超負荷作業模式。由於卡車司機和裝卸工人短缺,再加上裝卸基礎設施落後、管理自動化水準低等原因,平均每艘船需要等待近17天才能卸貨,以致大量集裝箱貨輪在海面上擁堵“排長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