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型變異株含大量突變 或具更強疫苗抗藥性
2021-11-27 10:42: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潘曉琳

  進入本週以來,南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激增。當地時間25日,南非衛生部和專家宣佈了發現新冠病毒變異株B.1.1.529的消息,並將之稱作“重大威脅”。26日,世界衛生組織舉行緊急會議併發布聲明,將新冠病毒變異株B.1.1.529列為“需關注的變異株”,並命名為Omicron。世衛組織在聲明中指出,南非于11月24日首次將這一變異株報告給世衛組織,首個感染該變異株的樣本的採集時間是11月9日。該變異株包含大量突變,其中一些令人擔憂。初步研究表明,與其他“需關注的變異株”相比,該變異株導致人體再次感染病毒的風險增加,目前南非幾乎各省份感染該變異株的病例數量都在增加。

  變異毒株可能引發更大傳播風險

  研究人員發現,新型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較德爾塔變異株具有更多突變,可能引發更大的傳播風險,以及具有更強的疫苗抗藥性。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報道,目前,Omicron變異株正以驚人的速度在非洲和非洲以外地區傳播。以南非為例,近期南非豪登省90%的新增感染病例都與這一變異株有關。不少西方媒體認為,Omicron變異株是目前全球存在的最危險的新冠病毒變異株。

新型變異株含大量突變 或具更強疫苗抗藥性

  研究人員表示,去年10月在印度發現的德爾塔變異毒株,總共包含15處突變,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5月將其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株”。而根據初步研究發現,同樣被世衛組織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株”的Omicron變異株,比德爾塔毒株具有更多突變,目前已知該變異株攜帶的突變至少有32處,大量突變意味著可能會弱化現有新冠疫苗的效力,並且可能更具傳染性。

新型變異株含大量突變 或具更強疫苗抗藥性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生物學教授弗朗索瓦·巴盧分析稱,Omicron變異株攜帶著一系列不尋常的突變,有可能是在某個免疫力低下病例的慢性感染期間發生的變異,也有可能來自某個未經治療的艾滋病患者。

  世衛組織官員表示,目前對這一新型變異毒株還所知甚少,評估它是否更具有傳染力或對疫苗更具有抗藥性,仍需要更多實驗數據。

  比利時和以色列報告首例感染者

  在南非等國最先發現的新型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繼續在非洲以外的更多國家和地區傳播。26日,比利時和以色列各自報告了首例感染變異毒株Omicron的病例。

  比利時衛生大臣范登布魯克26日宣佈,比利時發現了歐洲首例新型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的感染病例。據知情人士透露,該感染者本月11日從埃及入境比利時,22日出現症狀後接受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之後確診。此前,該病例沒有感染過新冠病毒,也沒有接種過新冠疫苗。

  同一天,以色列衛生部也發表聲明稱,該國發現其境內首例新型變異株Omicron的確診病例。聲明稱,該病例來自非洲國家馬拉維。此外,還有兩名入境人員也疑似感染新型變異株。

  多國重施國際旅行限制

  近日在南非等國發現的新型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已在多個國家和地區傳播,引起全球高度警惕。一些國家擔心這一新型變異毒株會繼德爾塔毒株後引發新一波兇猛疫情。截至目前,已有大約20個國家陸續發佈或準備出臺針對南部非洲國家航班和旅客的入境限制措施。

  當前,歐洲多國正在經歷第四波疫情,確診病例大幅增加。隨著北半球進入冬季及傳統節日假期的臨近,室內聚會增加,多國防疫部門擔心病毒傳播速度更快。

  英國規定,禁止南非及周邊5國航班入境,要求相關旅行史人員接受核酸檢測和隔離。瑞士宣佈,無限期禁止從博茨瓦納、南非等國起飛的所有直飛航班。另外,從以色列、比利時等國入境旅客需進行核酸檢測和隔離。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26日表示,歐盟建議成員國暫時停飛非洲南部地區赴歐航班。目前,意大利、法國、捷克、德國、荷蘭、挪威、克羅地亞等歐盟成員國分別出臺或計劃公佈針對南部非洲國家不同程度的旅行限制措施。

  俄羅斯將從28日起禁止來自南非等部分國家和地區的外國公民入境。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政府將從29日開始對來自南非等7國的公民實施旅行限制。加拿大衛生部當地時間26日也宣佈,將禁止過去14 天內去過南部非洲的外國人入境。

  亞洲國家中,以色列在境內發現新變異毒株感染病例後,已禁止本國公民赴南部非洲旅行,並將除北非國家以外的所有非洲國家列為“疫情紅色”國家,禁止上述國家人員入境。

  約旦宣佈,自28日起將對有南非等7個南部非洲國家旅行史的人員採取入境限制措施,有相關旅行史的非約旦籍旅客需在除上述七國外的其他國家停留超過14天並取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可入境約旦。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26日分別宣佈,將禁止近期到訪過南非等7國的旅客入境,本國公民和持永久居留身份的外籍人士允許入境,但需要接受隔離。馬來西亞還禁止本國公民赴上述7國旅行。

  菲律賓政府決定,12月15日前將暫停來自南非等國的入境航班;同時,此前14天內曾到過南非等國的旅客,將被暫時禁止入境。

  印度政府發佈提示,建議地方政府對來自南非和其他“風險區”國家的國際旅客實施病毒檢測和健康篩查。日本也已針對南非等國實施停飛入境航班和隔離旅客的措施。

  全球各大股市應聲下跌

  新型新冠病毒變異株B.1.1.529的出現,也引發了投資者的擔憂和緊張情緒。26日,繼亞洲股市全面下挫之後,歐洲三大股指大幅下跌。

  當天,英國倫敦股市《金融時報》100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報收于7044.03點,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66.34點,跌幅為3.64%。

  法國巴黎股市CAC40指數報收于6739.73點,較前一交易日下跌336.14點,跌幅為4.75%。

  德國法蘭克福股市DAX指數26日報收于15257.04點,較前一交易日下跌660.94點,跌幅為4.15%。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下跌

  當地時間26日,受新冠病毒新型變異毒株的消息影響,紐約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下跌。

  截至26日收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05.04點,跌幅2.53%,報收34899.34點,盤中下跌一度超過1000點。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較前一交易日下跌106.84點,跌幅2.27%,收于4594.62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353.57點,跌幅2.23%,收于15491.66點。

  美股中,與旅行相關的股票跌幅最大,嘉年華公司及皇家加勒比郵輪分別下跌11%和13.2%,美聯航、美國航空分別下跌9.6%和8.8%。形成對比的是,投資者爭相購買新冠疫苗生産商股票,莫德納股價飆升超過20%,輝瑞漲幅6.1%。

  分析人士認為,新型新冠病毒變異毒株的發現,讓全球投資者擔憂會發生新一輪疫情“阻擊戰”,阻礙近期經濟向好態勢。目前,為防止新變異毒株傳播擴散,多國已相繼出臺旅行限制措施,旅遊、航空等相關行業受重挫,這給尚未站穩腳跟的全球經濟帶來不小壓力。投資者普遍擔憂變異毒株會導致疫情擴散、危及世界經濟復蘇,因此多國市場出現恐慌性拋售,全球股市大幅走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