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金磚“中國年”開啟 將為攜手應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提供更多“金磚方案”
2022-01-20 00:01: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蔡靖驫):2022年金磚國家協調人第一次會議1月19日落下帷幕。中國金磚國家事務協調人、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方作為主席國,將全力以赴辦好今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為加強金磚國家團結合作提供強勁“中國動力”,為攜手應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提供更多“金磚方案”。

  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疊加,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格局加速調整,世界經濟復蘇面臨關鍵當口,全球發展進程遭受嚴重衝擊。

  時隔5年,中國再次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將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中國金磚國家事務協調人、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表示,這是中國面向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開展的一場重要主場多邊外交活動,舉世矚目、意義重大。“金磚國家協調人會議是我國擔任主席國後首場正式活動,標誌著金磚‘中國年’正式啟動。國際社會普遍期待金磚國家在加強抗疫合作、促進經濟復蘇、維護和平穩定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中方作為主席國,將全力以赴辦好今年金磚領導人會晤,為加強金磚團結合作提供強勁‘中國動力’,為攜手應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提供更多‘金磚方案’。”

  去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籲國際社會關注發展問題,關注發展中國家特殊需求,強化全球發展夥伴關係。馬朝旭表示,金磚“中國年”將主題定為“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出發點和落腳點是發展,這正是中方今年辦會打造的最大亮點。“在疫情十分嚴峻的形勢下,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遭受嚴重衝擊,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面臨巨大挑戰。如何幫助發展中國家解決緊迫發展問題,推進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後疫情時代全球發展開闢更大空間,這是事關廣大發展中國家根本利益的重大問題。金磚國家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突出代表,應該旗幟鮮明地把發展問題擺到金磚合作的中心位置,應對疫情帶來的新挑戰,順應全球發展的新形勢,為加快落實2030年議程凝聚廣泛共識,採取共同行動,作出新的貢獻。”

  馬朝旭介紹説,圍繞這一主題,中方將重點在踐行多邊主義、團結抗擊疫情、促進經濟復蘇、推進高效務實合作、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五大領域打造成果。預計將舉辦100多場活動,涵蓋30多個具體領域,並提出一系列務實合作倡議。他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金磚“中國年”一定會精彩不斷、亮點紛呈。“中方將高舉發展旗幟,攜手其他金磚夥伴,著眼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為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匯聚強大合力,為五國和世界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