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專訪中科院院士劉嘉麒 湯加火山噴發對全球氣候影響幾何
2022-01-22 15:10: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鬱):連日來,位於南太平洋島國湯加洪阿哈阿帕伊島的海底火山多次猛烈噴發,並引發海嘯,給當地及周邊帶來嚴重威脅。火山噴發會對全球氣候産生什麼影響?此次湯加火山噴發是否進入尾聲?對遠隔重洋的我國又影響幾何?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魏鬱21日專訪了火山地質與第四紀地質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劉嘉麒。

  火山噴發使湯加遭受了重大人員和財産損失,環境也受到重創,全國自1月16日至2月13日進入緊急狀態。根據我國海洋衛星獲取的火山雲遙感圖像,火山雲面積一度達到了50萬平方公里左右。

  此次湯加火山噴發産生的火山灰及溢流的熔岩,不僅會污染海洋生態環境、誘發酸雨危及航空交通,也會對全球氣候産生一定的影響。火山地質與第四紀地質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劉嘉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説,火山噴發對氣候可能造成兩方面的影響,一是會引發導致局部地區降溫、多雨的“陽傘作用”;二是會引發由於溫室氣體增加導致局部增溫形成的“溫室作用”。

  劉院士表示,此次湯加火山噴發對於氣候的影響,主要是“陽傘作用”佔上風。“火山噴發過程中,噴出了大量的火山灰和火山氣體,在高空形成一個氣溶膠層,就形成了‘陽傘作用’,好像在空中打了一把傘,使陽光很難直接達到地球表面,那麼地球表面接收的太陽熱量就減少,氣溫可能就相對要降低,陰雨天增多。就湯加來講,‘陽傘作用’能夠使局部降溫和陰雨,只能説是局部地區,這個噴發規模不可能涉及到很大的範圍,所以只是區域性的。”

  劉院士強調,所謂火山噴發會緩解全球氣候變暖的説法不應被誇大。“陽傘效應”雖然會引起局部地區一段時間內降溫多雨,但並不足以對全球氣候産生決定性影響。湯加火山噴發對環境的具體影響還有待進一步評估。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記錄也佐證了這一觀點,資料表明,自1880年以來,全球經歷了數次大規模的火山噴發,等級均在VEI-6級以內。雖然大規模火山噴發後,常伴隨著全球氣溫回落。但從長期來看,火山噴發導致的氣溫波動幅度與其他時期氣溫的波動並不存在顯著差異。

  湯加海底火山噴發還引發了泛太平洋範圍的越洋海嘯。監測結果顯示,湯加海底火山噴發後,距離湯加火山較近的瓦努阿圖、新西蘭北島沿岸監測到近1.5米的海嘯波。甚至1萬公里以外的智利沿岸也監測到超過1.5米海嘯波。此外,美國的夏威夷群島、日本九州島沿岸也監測到接近1米左右的海嘯波幅。在此背景下,“火山灰和海嘯是否會對我國産生影響”的話題也登上了網絡熱搜。

  對此,劉嘉麒院士表示,海嘯波傳播雖然很快,但從菲律賓、台灣地區到日本的島弧鏈對海嘯起到屏蔽作用,過了島弧鏈後,海嘯已是“強弩之末”,對中國影響十分有限。“海嘯從湯加傳到中國沿海地區,經過了長途跋涉,等於到了強弩之末了,力量大大減少。另外,中國大陸邊緣週邊還有一個島弧鏈,像菲律賓,日本,都是島弧。對於海嘯也會起到一些阻礙作用、屏蔽作用,對我們大陸影響也是很小的。總體來説,湯加火山噴發,不管是海嘯也好,還是火山灰也好,説對我們一點影響沒有,也不客觀,有點影響,但不會造成什麼危害。”

  經過14日和15日的噴發,目前湯加火山處於暫時平靜狀態。不過劉嘉麒院士表示,這並不能説明其噴發已完全結束。“相對靜止只是在地球表面。要知道那邊的海水至少有四五千米深,在四五千米深的海底除了大規模的火山噴發能露出海面,進入高空,還有一些小規模的噴發是在海底,在地球表面就沒有顯示了,但是不等於沒有噴發。另外火山噴發既有連續性又有間歇性,所謂連續性就是,它可能要持續一段時間;間歇性就是説它噴發有時候規模大,有時候比較小,有時候靜止,靜止一段時間又積蓄一定能量,可能過相當一段時間它沒有動靜了,可能就相對靜止了。 ”

  劉嘉麒院士説,目前地球正處於一個地質構造相對比較活躍的時期,從上個世紀末到21世紀初的四五十年時間裏,火山噴發和地震的頻率和強度都明顯增加。他表示,火山噴發理論上是可以預測的,尤其是處於陸地地區的火山噴發曾經有過比較成功的預測,但對於海底火山噴發的監測預警,就全球而言,仍存在較多技術困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