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2021年中國經濟破浪前行 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2022-01-22 20:13: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2021年,面對紛繁複雜的國內國際形勢和各種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沉著應對,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雙雙保持全球領先地位。近日來陸續公佈的2021年各項重要經濟指標顯示,“十四五”開局之年,國民經濟全年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均已完成,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

  2021年,儘管世紀疫情衝擊,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但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經濟總量邁上110萬億元新臺階,達到114.367萬億元,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由17%以上擴大到18%以上。國內物價就業總體穩定,高科技産業發展勢頭迅猛,經濟結構持續優化。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2021年中國經濟破浪前行 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新氣象來自新發展格局的加快構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2021年,擴大內需戰略深入實施,內需對經濟貢獻率近80%,構成了中國經濟穩如磐石的堅實底座。內需擴大也拉動了進口,貨物進出口總額再創新高,國內國際循環相互促進,中國經濟邁出了紮實的一步。

  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形成需求與供給更高水準動態平衡。2021年,41個工業大類行業營收全部實現增長。

  夯實産業基礎能力,補齊産業短板。2021年,整個裝備製造業的增速保持在兩位數以上,航空航天、電子業等高技術工業製造增速達到20%左右,中國産業鏈供應鏈韌性提升,更趨安全穩定。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2021年中國經濟破浪前行 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新氣象來自於完整、準確、全面地貫徹新發展理念。

  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遍及全國1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所到之處,習近平總書記都不斷強調,要根據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更加精準地貫徹新發展理念。

  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中國經濟呈現出嶄新的氣象。

  科技自立自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比2020年增長了14.2%,其中基礎研究經費增長15.6%。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17.1%,創新引領發展的動力更加充沛。

  協調發展取得新進展。城鎮化水準繼續提升,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比上年末提高了0.83個百分點,區域重大發展戰略穩步推進。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2021年中國經濟破浪前行 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綠色低碳取得新成績。2021年,全年單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了2.7%,清潔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5.3%,空氣品質持續好轉。

  開放發展實現新突破,貨物進出口總額首次突破6萬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規模超過1.1萬億元,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為全球經濟注入強勁動力。

  共享發展邁出新步伐。就業超額完成目標,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保持同步,脫貧成果得到鞏固,鄉村振興穩步推進。

  踔厲奮發,篤行不怠。2022年的中國經濟,正無懼風雨,迎難而上,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邁出新的更大步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