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扶植“親俄”烏克蘭政客?俄羅斯譴責英國散佈“假消息”
2022-01-24 14:31:39來源:新華網編輯:胡君顏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西方國家和俄羅斯的關係因烏克蘭東部局勢而再度緊張之際,英國和俄羅斯陷入口水仗。英國外交部22日宣稱,俄羅斯正扶植一批烏克蘭“親俄”政界人士。

  俄羅斯外交部譴責英方説法是“無稽之談”。俄羅斯媒體報道,那名英方所謂俄羅斯“扶植”的烏克蘭政客自2018年開始就遭受俄方制裁。

  英美拿“情報”説事

  英國外交部22日晚在一份聲明中説,根據對情報的評估,俄羅斯情報機構人員正在接觸一批烏克蘭政界人士,扶植其中一些持親俄立場的人,從而推動烏克蘭政權更迭,受扶植者包括烏克蘭前議員葉夫根·穆拉耶夫。

  英國外交大臣伊麗莎白·特拉斯説,這“説明俄方活動是為顛覆烏克蘭(政府)”,英方敦促俄方以外交途徑“讓衝突降級”,強調英方將把“任何俄方軍事介入烏克蘭的舉動視為(俄方)重大戰略錯誤”,俄方將為之付出巨大代價。

扶植“親俄”烏克蘭政客?俄羅斯譴責英國散佈“假消息”

  2021年9月15日,新任命的外交大臣特拉斯離開英國倫敦的唐寧街10號首相府。(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英方還説,俄羅斯情報機構與多名烏克蘭前政府官員保持聯繫,包括前總統維克托·亞努科維奇。

  英國外交部沒有就上述指認提供任何證據。這則消息得到美國政府“應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埃米莉·霍恩説,英方説法“令人非常擔憂”。

  去年底以來,俄羅斯和烏克蘭分別向兩國接壤的邊境地區增派重兵。美國等西方國家稱,俄羅斯在伺機“入侵”烏克蘭。對此,俄羅斯政府説,俄方有權在自身境內調動部隊,無意攻擊他國,而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以俄方威脅為幌子在俄西部周邊國家部署武器系統。

  俄方斥“假消息”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23日在社交媒體留言:“英國外交部散佈的這條假消息證明由盎格魯-撒克遜人領導的北約國家正在就烏克蘭周邊局勢煽風點火。我方敦促英國外交部停止挑釁舉動,停止散播無稽之談。”

扶植“親俄”烏克蘭政客?俄羅斯譴責英國散佈“假消息”

  2016年5月19日,在俄羅斯索契,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在新聞發佈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3日報道,英國政府宣稱烏克蘭政客穆拉耶夫受俄羅斯政府扶植,但他2018年起就受到俄方制裁。

  根據俄羅斯政府2018年12月25日發佈的行政令,穆拉耶夫被列入制裁名單,他在俄羅斯境內的財産遭凍結。此項制裁是為回應烏克蘭方面針對俄羅斯公民和實體作出的不友好舉動或不利於兩國關係的行為。

  “當事人”撇干系

  就英國外交部的説法,穆拉耶夫22日出面澄清。

  穆拉耶夫告訴英國《每日電訊報》,他認為英國外交部的説法“搞笑”,“作為一個受俄方制裁4年、被俄羅斯視為安全威脅而禁止入境、父親在俄財産受凍結的人,我都找不出話評論英國外交部的聲明”。

  穆拉耶夫現年45歲,曾經是烏克蘭議會議員,現在是首都基輔一家電視臺的老闆。根據烏克蘭拉祖姆科夫經濟和政治研究中心去年底一項民意調查結果,在2024年總統選舉熱門人選中,穆拉耶夫的支持率為6.3%,排名第七。(杜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