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首個“殘疾預防日” 濟寧將動態監測致殘因素

2017-08-21 14:56:53|來源:濟寧晚報|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你知道今年8月25日是首個“殘疾預防日”嗎? 我市將對致殘因素動態監測

  今年,國家將8月25日設立為殘疾預防日,記者從濟寧市殘聯獲悉,在全國首個殘疾預防日來臨之際,全市各縣市區將以組織開展殘疾預防日活動為契機,開展主要致殘因素動態監測,推動建立殘疾報告制度。

  目前,濟寧市有48萬殘疾人,雖然隨著濟寧市對醫療衛生、安全生産、交通安全、殘疾人康復等工作的不斷加強,傳染性疾病、營養不良、藥物中毒等造成的疾病大幅減少,但由於人口老齡化、工業化、城鎮化進程的加快,殘疾發生率依然較高,遺傳性、先天性殘疾尚未有效控制,慢性病、精神障礙、意外傷害等導致殘疾的風險增加,為此,在全國首個殘疾預防日期間,我市將以《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16年-2020年)》 以及殘疾預防核心知識為宣傳重點,使公眾識別主要致殘風險,了解預防殘疾的有效途徑和方法,增強全社會殘疾預防意識。活動期間,各縣市區將開展殘疾預防工作實地調研和走訪慰問,了解出生缺陷防控、疾病防控、意外傷害預防、工傷和職業病預防、殘疾康復等情況,研究解決具體問題。此外,我市還將陸續啟動殘疾預防進社區、進校園、進家庭宣傳教育行動。 

  多讀一點《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16-2020年)》亮點

  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發育障礙致殘行動計劃:孕前健康檢查率達80%以上。逐步實現懷孕婦女孕28周前在自願情況下至少接受1次出生缺陷産前篩查。産前篩查率達60%以上。普遍開展新生兒疾病篩查,逐步擴大疾病篩查病種和範圍。廣泛開展新生兒訪視、營養與餵養指導、生長髮育監測、健康諮詢與指導,建立新生兒及兒童致殘性疾病和出生缺陷篩查、診斷、干預一體化工作機制,提高篩查覆蓋率及轉診率、隨訪率、干預率。

  加強慢性病防治行動計劃:開展全民健身生活方式行動,推動科學膳食、全民健身、控煙限酒。倡導居民定期健康體檢。開展致聾、致盲性疾病早期診斷、干預。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的規範管理率達到60%以上; 百萬人口白內障復明手術率達到2000以上。

  加強精神疾病防治行動計劃:加強對精神分裂症、阿爾茨海默症、抑鬱症、孤獨症等主要致殘性精神疾病的篩查識別和治療康復。將心理援助納入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為遭遇突發公共事件群體提供心理援助服務。登記在冊的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管理率達80%以上。

  加強康復服務,推廣輔助器具服務行動計劃: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普遍開展殘疾兒童早期康復。將殘疾人健康管理和社區康復納入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制定殘疾人基本康復服務目錄,實施精準康復服務行動。殘疾人基本康復服務覆蓋率達80%以上。開展輔助器具租賃和回收再利用等社區服務,就近就便滿足殘疾人短期及應急輔助器具需求。殘疾人基本型輔助器具適配率達80%以上。(蘇茜茜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