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專訪】張世鑫:從教13年始終保持一顆童心

2017-09-07 12:15: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王金玲):2017年9月10日是我國第33個教師節,教師節的設立旨在肯定教師為教育事業所做的貢獻,尊師重教歷來是中國的優良傳統。為此,在教師節來臨之際,9月6日,山東省北鎮中學老師張世鑫分享了自己從教十三年來的教學理念和教學經歷。

張世鑫:從教13年始終保持一顆童心_fororder_張世鑫老師.JPG

山東省北鎮中學老師張世鑫  王金玲/攝

  張世鑫,男,語文老師,2004年大學畢業,他應聘到山東省重點中學、山東省規範化學校——山東省北鎮中學工作。從教十三年來,秉承“立德樹人”的教育理念,一直擔任班主任,十幾次被授予“模範班主任”稱號。張世鑫曾講授了省市觀摩課、濱州市優質課,數十篇文章在省市期刊上發表,並獲得了“教學能手”、“教壇新星”、“濱州市教育教學先進個人”、“濱州市教育創新先進個人”、“濱州市青年學術技術帶頭人”、“濱州市三名工程人選”等榮譽稱號。

  始終保持一顆童心,被學生稱呼為“鑫哥”

  張世鑫參加工作的第一年就是班主任,一幹就是13年。工作的第一天他就對自己説“一定要做一名優秀而有特色的老師”,並將其作為自己的工作目標。作為班主任,他要比普通任課老師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經歷,早上6點左右就要到學校,晚上也常到學校關注學生們的晚自習、就寢情況等。

張世鑫:從教13年始終保持一顆童心_fororder_張世鑫正在上課.JPG

張世鑫老師在給學生講課  王金玲/攝

  張世鑫現在擔任高一年級部副主任,責任更加重大,不僅僅要對學生進行管理,對老師亦要關懷。張世鑫認為,對學生要進行關愛,愛是最好的表達,比起時間上的投入,張世鑫更加注重課堂效率。

  張世鑫説:“當初會選擇成為一名老師,是因為感覺自己的性格很合適,喜歡和孩子們去接觸、交流。在與學生們的相處中,始終保持著一顆童心,始終融入學生中去,這樣學生們才能做到‘親其師而信其道’。”張世鑫與學生們沒有任何隔閡地談心、交往,亦師亦友的他被學生們親切地稱呼為“鑫哥”。

  因病手術後只休息了幾天就回學校

  在從教的13年中,張世鑫見過形形色色的學生,也有很多難以忘懷的經歷,比如2007級學生,在收到錄取通知書後,學生們自發組織將自己的大學錄取通知書複印一份,製作成冊子,送給張世鑫。

  2010年4月,正教高三的張世鑫在監考時突然感覺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得知是液氣胸,需要手術引流,臥床休息,可張世鑫僅住了幾天的院就回到了學校,回到了他摯愛的學生身邊。張世鑫沒有因為病痛而懈怠了工作,2011年、2013年,他以同樣原因兩次住進醫院,在住院期間,班長組織學生們在小卡片上寫下祝福語,並將自己的學習和生活狀態錄製成視頻送給張世鑫,讓他可以安心養病。

  張世鑫説:“學生們的心永遠是最純真的,每個學生都值得被關愛。”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