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水共治 還日照綠水青山、碧海藍天

2017-09-11 08:46:50|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 | 林水共治山青水綠 一起來看日照版“塞罕壩”

  齊魯網日照9月9日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日照市把生態作為立市之本,將生態環境保護放在突出位置,通過林水共治,打造綠水青山、碧海藍天的美麗城市。

【齊魯大地-文字列表】【生態山東-文字列表】林水共治 還日照綠水青山、碧海藍天

  飛行愛好者呂虎山告訴記者:“每次在日照海濱上空飛行的時候,我都能感受到這種生態之美帶給我的震撼。從空中俯瞰大海、林場、濕地,一幅絕美的畫卷。還有鳥兒伴著我追風,這種感覺太爽了!”

  在日照,綿延7公里的海濱國家森林公園,吸引著八方遊客,而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這裡還是一片貧瘠荒涼。

  日照大沙洼林場周邊村民孫樹茂表示:“大沙洼林場有三寶,黃沙、海霧和小咬,實際上是三害。”

  為了防風固沙、保護農田,幾代林場人接力在大沙洼荒灘建設生命綠洲。

  日照大沙洼林場原場長鄭培宏告訴記者:“ 97年的8.19風暴,我帶著幾個人到壩上去護壩的時候,大海潮一個浪過來,這個沙子壩就不行了,一回頭一望一片汪洋,這就成了孤島了。後來遊回來的。”

  無數林場人的艱苦創業,讓一片片防護林在日照沿海茁壯成長,林海相依成為日照的生態名片。但近年來隨著鋼鐵石化等臨港産業發展和城市擴容,空氣污染、植被率降低等問題凸顯,日照面臨新一輪的生態挑戰。為此,日照市決定三年籌集70多億元資金,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林水會戰。

  日照市林業局局長王洪彩表示:“我們堅持沿海、沿路、沿河、沿庫這些重點區域,實行八大綠化工程。”

【齊魯大地-文字列表】【生態山東-文字列表】林水共治 還日照綠水青山、碧海藍天

  為涵養水源,日照在水源地保護區內實施退耕還林,僅在日照水庫就流轉了5萬畝農田用於造林,林區則吸納失地農民就業。並開展沭水東調等項目,將全市13座水庫串聯成網,實施流域治污。段立寶以前在青峰嶺水庫養魚,網箱清理後,承包了水庫周邊300多畝荒山,植育起了一片榛子林。

【齊魯大地-文字列表】【生態山東-文字列表】林水共治 還日照綠水青山、碧海藍天

  日照市莒縣棋山鎮種植大戶段立寶表示:“榛子收入每畝地一萬元,育苗還能再收入一萬,這片林子起來以後能收入上千萬。”

  兩年來,日照市共完成造林31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42%,新造林可涵養水源600多萬噸。

  中共日照市委書記劉星泰表示:“生態是日照最大的優勢,沒有好的生態就沒有日照更好的發展。我們把山水林田海作為一個生命共同體來對待,努力讓日照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人民生活更幸福。”(記者 宋京偉 王芳 日照臺 韓邦民)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