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時代改革開放大潮中奮楫爭先

2018-05-25 09:09:29|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孟夏時節,黃海之濱,古老厚重而又生機勃勃的齊魯大地,即將迎來一場歷史性盛會。

  作為此次上合峰會的舉辦城市,改革開放40年來,青島銳意改革,擴大開放,可謂“敢為天下先”。青島的滄桑巨變、欣欣向榮,是山東改革開放的一個縮影,是鐫刻在中國大地上的一枚閃亮印記。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省委書記劉家義表示,進入新時代,山東要實現由大到強戰略性轉變,必須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在深化改革開放中走在前列,勇於先行先試,大膽實踐探索,克服路徑依賴,將改革進行到底。

  聚力改革勇攻堅

  奏出時代最強音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明確提出:“要堅持正確方向,精準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突出協同配套,勇於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把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在山東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宏大樂章中,改革正奏出時代最強音。

  ——破解難點,改革提升發展效能。

  面對改革的複雜形勢和繁重任務,只有堅持問題導向,牽住“牛鼻子”,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集中力量加以突破,才能以點帶面不斷把改革引向深入。

  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棋盤中,經濟體制改革是重中之重。深化國企改革、推動民營經濟發展,是兩台必須唱好的“重頭戲”。去年7月,省委省政府連續召開大會,對這兩個領域的改革發展作出部署,並出臺國企改革“十條意見”和非公經濟發展“十條意見”,力破山東國企大而不強、民營經濟發展不充分兩大“心頭之痛”。

  一年來,這些改革舉措創造了諸多“前所未有”——58家國企混改試點超半數已完成,616家經營性國企納入統一監管;“魯民投”新舊動能轉換基金高端化工母基金首期50億元即將落地,山東民營資本全面開啟抱團投資、跨界發展模式……通過改革,發展效能進一步提升,市場活力進一步迸發。

  ——直擊痛點,改革激活體制動能。

  制度供給水準的高低,是衡量一個區域發展軟實力的重要標準。只有用改革破壁清障,激活體制動能,提高制度供給水準,才能優化地區發展環境,高品質發展才有保障。

  “放管服”改革事關地方發展大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全力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級版”。聚焦打造精簡高效政務生態的要求,我省出臺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政務環境的意見,部署開展了削權減證、流程再造、精準監管、體制創新、規範用權“五大行動”。

  在煙臺,項目立項到施工許可被壓縮為27-32個工作日,與全國先進城市相比,實現了審批時間最短。“改革進入深水區,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找準‘放管服’改革的落腳點,真正把群眾和企業滿不滿意、高不高興、受不受益作為最根本的檢驗標準。”省政府審改辦副主任劉長波説。

  ——緊盯熱點,改革呼應民生關切。

  人民福祉是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造福人民是最大的政績。我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改革,使改革更加符合人民群眾意願。

  釋放改革紅利,最大限度讓群眾受益,是醫改的“初心”,也是改革前行的動力。近日,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通報,表彰濱州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真抓實幹、成效明顯。“要大力推進‘健康濱州’建設,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濱州市衛計委主任商秀麗説。山東創新開展臨床路徑下按病種付費方式改革,首批102個病種的支付標準、105個病種的收費標準在二三級醫院實施,參保居民醫院次均住院費用、個人負擔實現雙下降;全面實施鄉鎮住院200元起付線以上全報銷制度。

  把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事作為改革的突破口,一年來,我省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深化專業及課程改革,確定58個專業為中等職業教育品牌專業建設項目;在全國率先打造“就業扶貧車間”扶貧新模式;以中央環保督察為契機,圍繞督察中反映出的突出問題,倒逼生態環境監管體制改革……

  改革,讓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擴大開放不停步

  塑造開放新優勢

  擴大開放,是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中國改革發展的成功實踐。

  日前,商務部正式復函,支持青島創建全國首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這將使青島成為上合組織有關國家及中亞地區面向亞太市場的“出海口”,也為日韓等亞太國家商品進入中亞地區,輻射中東歐、西歐提供了橋頭堡。

  示範區建設的背後,是山東不斷擴大開放的步伐。

  ——“一帶一路”引領開放新格局。

  從悠揚的駝鈴到飛馳的中歐班列,時光穿越千年;從綿長的草原之路,到現代化特大型港口,地理版圖上的溝通從未停止。當山東融入“一帶一路”,這條歷久彌新的世界貿易通道再次散發出巨大的活力。

  去年9月,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開放型經濟發展大會,

  對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作出一系列部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是全方位、寬領域、高層次的開放,要著力融入“一帶一路”,著力提升引資引智水準,著力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著力加強各類園區建設,著力發揮好企業主體作用。

  以此為新起點,山東以全球眼光和開放思維,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過去一年,我省對“一帶一路”進出口增長16.4%,佔全省的比重提高到27%;對“一帶一路”投資100.6億元,增長81.7%,佔全省的26.7%;納入商務部統計的13家境外經貿合作園區,累計完成投資361.9億元,居全國首位,這其中9家佈局在“一帶一路”……

  ——創造環境,利用外資追求高品質。

  2017年,美國谷歌、江森自控、蘋果,英國石油公司(BP)、荷蘭路易達孚等6家世界500強企業首次來我省投資,全省累計吸引212家世界500強投資項目713個。在外商投資企業和項目中,將重點放在“四新”“四化”上是山東一大亮點。

  緊緊圍繞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我省醫藥、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計算機及辦公設備、醫療儀器儀錶設備等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增長33.6%、2.9倍、73.5%和42.7%;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20億元,增長40.2%。惠普智慧印表機、空客直升機、思科網絡科技、雅培現代牧業等一批具有較強引領性、影響力的大項目相繼落地,有效地推動了山東實體經濟結構調整和技術升級。

  引進外資意味著引入新的投資主體、新的企業制度、新的分配理念和新的資源配置方式,這不僅加快了山東企業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市場行為的規範和經營管理水準的提升,更促成了包括政府職能轉變在內的體制機制變革。

  一場自加壓力、自我革命的營商環境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推行“互聯網+快遞”審批模式,創新實施外商投資企業“服務大使”制度,構建“大招商、大審批、大服務”的大部制行政管理架構,建設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多領域大力度的改革之下,山東這片沃土正迎來新的開放機遇。

  ——培育新業態,塑造開放新優勢。

  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2017年山東外貿交出一份亮麗答卷,進出口增長15.2%,出口增幅列全國出口六強省市第二位,為全省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成績背後,是外貿競爭優勢的重塑。山東外貿正處在由大到強的歷史性轉變期,以技術、品牌、品質、服務為核心的外貿競爭新優勢正在加快形成。加工貿易“委託設計+自主品牌”出口占比,由不足20%提升到35.3%,先後認定了312個國際自主品牌。全省馬德里商標註冊達到2487個,國際自主品牌出口占全省出口比重由10.8%提升到14.2%。

  重塑山東外貿新優勢,新業態和新模式增添了新動力。2017年全省跨境電商出口增長42%,本土培育的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出口增長34.5%,市場採購貿易出口62.8億元,新業態新模式帶動出口接近1000億元。通過外貿綜合服務平臺等新業態新模式,有效激活了“不懂不敢不會”做外貿的中小微企業。

  培育外貿新優勢,不能只靠貨物貿易。省委把服務貿易列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內容,省政府建立了聯席會議機制,出臺加快發展服務貿易的實施意見,啟動了5個省級創新發展試點城市和19個省級服務外包示範基地創建工作,促進了服務貿易快速發展。

  開放合作,讓豐碩成果惠及山東及世界。

  奮力續寫新篇章

  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

  解放思想,是深化改革開放的先導。

  “從傳統發展模式中解放出來,從單一的GDP增長速度情結中解放出來,從守舊守成中解放出來,從機械的政策視野中解放出來,從窄視野、小格局中解放出來,從‘我的政績’中解放出來。”2月22日,全面展開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動員大會上,省委書記劉家義直面問題,提出了思想再解放的六大著力點,發人深省。

  隨著改革的深入,難度越來越大,這對各級幹部的素質、能力和擔當,是個現實考驗。

  ——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讓發展品質更高。

  2月8日,十一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第五次會議,為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指明瞭方向:在“敢闖敢試”上下功夫,在“蹄疾步穩”上下功夫,在“縱深推進”上下功夫,在“真抓實幹”上下功夫,在“統籌協調”上下功夫。

  “敢闖敢試”,就要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為突破口,推進思想觀念、生産方式、管理模式、運行機制深刻變革。建設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是中央對山東新的要求,是山東的重大機遇,也是山東人敢為人先精神在新時代的延續。新舊動能轉換大幕已經拉開,齊魯兒女必須以改革為動力,向改革要活力,心無旁騖,只爭朝夕。

  “縱深推進”,就要加快重點領域改革步伐,著力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精準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放管服”改革關係地方發展活力,為從根本上解決“辦照容易辦證難”“準入不準營”等問題,今年1月我省出臺《關於在國家級功能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工作的實施意見》,改革審批方式,加強綜合監管。下一步,還將出臺實施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相關方案。

  “真抓實幹”,就要建立長效督察機制,嚴格落實問責機制,堅決克服形式主義,推動各項改革舉措落實落地。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是做好全省人才工作的“縱貫線”,跟蹤問效是其中關鍵一環。今年,我省對照人才改革重點任務落實臺賬,對已經完成的33項重點任務進行再梳理再回顧,對已經制定出臺的文件,在程式上再細化再完善,充分釋放人才政策紅利。

  ——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引領山東發展新征程。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我省將在全方位、寬領域、高層次上實行對外開放,在構建新體制、發展新模式、塑造新優勢上走在全國前列,建成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的沿海開放新高地,努力塑造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

  “今年,在推動全省開放型經濟發展上,我們推出一系列新舉措:重點在濟南、青島、煙臺等市,借鑒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落實投資負面清單管理、貿易便利化措施、商事制度改革;依託沿海港口集群,突出日韓、東南亞到中亞、歐洲的跨境貿易、轉口貿易,探索中歐、中亞班列發展的新模式,以物流帶動資金流、技術流、信息流,帶動‘十強’産業發展,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重塑山東開放型經濟新優勢;創新舉辦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日韓山東周、香港山東周、歐美商務周和‘選擇山東’全球路演等系列活動……”省商務廳廳長佘春明介紹。

  6月,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就將召開,“和合共生”的夢想將從這裡開啟新篇。這將成為山東對外開放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為山東發展帶來新的動力。

  新的時代方位,標注新的起點。奮進新時代,山東將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改革開放,在新時代改革開放大潮中奮楫揚帆,展現“敢領風氣之先,敢於創造,善於創新”的齊魯氣象,譜寫更加輝煌燦爛的新篇章!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