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發佈全域旅遊發展規劃 2021年培育形成40個旅遊強鎮

2018-05-31 11:28:16|來源:齊魯網|編輯:陳夢楠 |責編:

  5月29日,青島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正式發佈《青島市全域旅遊規劃綱要 (2018—2021年)》,繪就了未來三年青島旅遊的發展“藍圖”。依託青島“山、海、灣、河”旅遊資源稟賦,青島市旅遊將重點突出濱海度假旅遊、海洋休閒旅遊、品質鄉村旅遊及融合創新旅遊、輸出服務旅遊五大發展方向,並構築“一帶一軸,三灣三山,組團發展”的新型發展空間,形成“城鄉統籌、海陸聯動;項目支撐、要素配套;集約集聚、組團發展”的全新旅遊産業格局。

  到2021年,接待海內外遊客1.2億人次

  根據《規劃》提出的目標,到2021年,接待海內外遊客1.2億人次,實現旅遊消費總額2640億元,旅遊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8%以上,旅遊業綜合財稅貢獻率達到8%以上。據悉,2017年,青島旅遊業實現持續快速發展,預計全年全市接待遊客總人數8808萬人次,實現旅遊消費總額1653億元。

  重點突出濱海度假旅遊、海洋休閒旅遊、品質鄉村旅遊及融合創新旅遊、輸出服務旅遊五大發展方向。打造濱海旅遊度假帶:以膠州灣群、靈山灣群、鰲山灣群為支撐,加快完善濱海度假帶,全面提升鳳凰島、石老人兩處國家級旅遊度假區以及田橫島、瑯琊臺、靈山灣、大沽河四處省級旅遊度假區,國際郵輪港、青島灣老城區、歷史文化記憶片區、浮山灣—太平灣—匯泉灣旅遊帶、世園都市生態新區、沙子口海濱、嶗山灣“國際生態健康城”、鰲山灣生態新城、鰲山灣未來城、田橫島旅遊度假區、紅島“文化旅遊海岸”、膠州華紅灣國際旅遊度假區等區域的度假服務功能和景觀價值。重點打造療養度假、養生度假、濱海度假、體驗度假等系列休閒度假旅遊産品。

  青島發佈全域旅遊發展規劃 2021年培育形成40個旅遊強鎮

  大力發展帆船帆板、遊艇、摩托艇、水上滑翔等項目

  拓展壯大海上旅遊。加快構建旅遊交通碼頭和遊艇基地體系,促進海上旅遊企業的集約化、規模化發展,規範航行、停泊、租賃等海上旅遊業務,鼓勵發展觀光、娛樂、餐飲、婚慶、遊釣等大眾型海上游樂項目。打造休閒海釣産業基地、省級海洋和內陸休閒垂釣示範基地,舉辦和承辦省市級遊釣比賽活動。佈局海洋休閒體育運動基地,大力發展帆船帆板、遊艇、摩托艇、水上滑翔、沙灘運動等休閒項目。

  開發郵輪母港航線和旅遊産品,提升青島至日韓品質

  大力發展郵輪旅遊。依託國家級郵輪旅遊發展實驗區先行先試優勢,加強政策支持和引導,吸引和發展郵輪公司,培育專業化郵輪人才與企業。提升郵輪綜合管理服務水準、加快郵輪港旅遊服務設施建設、建立健全郵輪服務標準體系和信息平臺、打造郵輪綜合服務區,建設國際一流的郵輪母港。開發郵輪母港航線和旅遊産品,提升青島至日韓郵輪旅遊産品品質。開發海島休閒度假、漁村民俗、野營垂釣等産品。

  示範開發海島旅遊。加速推進田橫島的二次旅遊開發,推進大公島、竹岔島、靈山島、齋堂島等的海島生態保護修復工程,突出特色和主題,配套發展海島度假旅遊,完善碼頭、水電等基礎設施建設,開發海島休閒度假、漁村民俗、環島觀光、生態休閒、地質科普、野營垂釣等産品。

  青島發佈全域旅遊發展規劃 2021年培育形成40個旅遊強鎮

  重點發展漁家風情、濱河生態、歷史民俗等精品鄉村旅遊産品

  培育鄉村旅遊精品典型。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精品鄉村旅遊項目,促進鄉村旅遊産品由淺層生態觀光向深度體驗與休閒度假轉變,由低附加值形態向高附加值形態轉變。重點發展漁家風情、山林山嶽、濱河生態、溫泉養生、田園農耕、歷史民俗等六大類産品。深入挖掘整合果蔬採摘、趕海拾貝、農(漁)事活動、民俗節日等資源,積極培育鄉村旅遊節會活動。

  到2021年,培育形成40個旅遊強鎮

  壯大鄉村旅遊發展主體,突出農民參與主體與受益主體的地位。推廣新的鄉村旅遊發展模式,支持農民聯戶經營和公司化運營,培養農民“創客”隊伍,積極培育本土鄉村旅遊電商平臺,助力鄉村旅遊精準扶貧,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作出旅遊業應有貢獻。大力發展溫泉小鎮、森林小鎮、葡萄小鎮、櫻桃小鎮、玫瑰小鎮、老酒小鎮及航空小鎮等各類特色旅遊小鎮,扶持獎勵旅遊強鎮(街道)、旅遊特色村(社區)、旅遊示範點和鄉村旅遊專業合作社,到2021年,全市培育形成40個旅遊強鎮、100個旅遊特色村,打造一批在國內具有一定知名度、影響力的鄉村旅遊品牌。

  另外,還提出要充分發揮旅遊業作為關聯度大的綜合性産業作用,打破封閉的自循環發展道路,全面向開放的“旅遊+”融合發展轉變,全面促進旅遊業與工業、農業、文化、會展、體育、醫藥等産業的深度融合發展。促進工業旅遊、文化旅遊、會展商務旅遊、節慶旅遊、研學旅遊、康養旅遊、體育旅遊、通航旅遊幾個方面的發展。

  青島發佈全域旅遊發展規劃 2021年培育形成40個旅遊強鎮

  打造“一帶一軸,三灣三山,十五組團”全域旅遊空間格局

  “一帶”即青島濱海旅遊帶,打造國際級的黃金旅遊海岸。“一軸”即大沽河生態旅遊軸帶,建設生態旅遊與鄉村旅遊長廊,輻射打造青島北部休閒旅遊聚集區。“三灣”以膠州灣群、靈山灣群、鰲山灣群為依託,打造中心城區、西部灣城、東部灣城三大城市旅遊核心區。三灣聯動,陸海統籌,構築三足鼎立的海灣型旅遊中心格局。“三山”以嶗山山系、大小珠山山系、大澤山山系三大山系為主,改善旅遊生態,美化景觀環境,完善旅遊基礎設施與配套服務建設,構築青島市全域旅遊三大山林山地支撐區。在此基礎上,綜合考慮資源異同性、産業相融性及發展基礎等因素,打造十五個特色旅遊産業組團,形成“組團佈局、集群拓展”“海陸聯動、城鄉統籌”的發展格局。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