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揭秘美術統考閱卷現場 閱捲進展如何?

2019-12-25 17:23:25|來源:齊魯晚報|編輯:李玥 |責編:

  原標題:山東:揭秘美術統考閱卷現場 閱捲進展如何?

山東:揭秘美術統考閱卷現場 閱捲進展如何?

山東美術統考閱卷現場。 劉希 攝

  2020年美術類、編導類統考成績將於2020年1月8日公佈。據悉,此次山東省共有54649名考生參加兩類藝術類專業統考,比2019年減少5006人。24日上午,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舉行了美術統考閱卷開放日。閱捲進展如何?評卷過程中有什麼新的發現?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揭秘閱卷現場,對話兩位閱卷專家。

  速寫難度比去年大卷面卻好于去年

  12月15日中午,山東2020年美術類專業統考速寫和造型基礎科目結束,不少考生直呼速寫太難了。“去年速寫還有人物照片做參考,今年只有人物剪影,小照片沒了……”在濟南藝術學校考點,考生小萌沮喪地説。

  山東2020年美術類專業速寫科目的考試內容為:擦拭椅子的女童,以及擲鉛球的男青年,要求學生以寫實手法完成速寫繪畫。今年的試卷中去掉了可參照的人物照片,不少家長因此擔心速寫會成為美術類專業統考中拖後腿的一科。

  那麼,評卷專家對此有什麼樣的反饋?是否如家長們所擔心的那樣?對此,記者現場採訪了山東工藝美術學院參與閱卷的董洲教授。

  這是董洲教授第8年參加統考閱卷。董洲表示,因為去掉了“小照片”,速寫試題的難度比去年略有加大,但閱卷時卻並未感到考生因此受到影響。“相反,我感覺今年學生的速寫整體水準好于去年。”

  董洲認為,這主要是考生在速寫方面的訓練時間拉長了。“去年是山東美術類專業統考首次增加速寫,很多培訓機構以素描和色彩兩科訓練為主,在速寫上花的功夫很少。臨時訓練、訓練時間過短,造成很多藝考生去年只能完成速寫的基本要求。”今年感覺培訓班在三科的培訓時間分配上更合理了。由於今年訓練時間充分,儘管撤下了可參考的小照片,並未影響到考生的速寫水準,“反而覺得失去參考之後,考生畫面組織得比去年更好了。” 色彩試題畫麥穗有考生畫得不倫不類

  此次色彩基礎所給的考題內容是:戶外場景、鼓、鼓槌,花卉(含麥穗)、白色鴿子、旅行水杯,要求考生在所提供的場景內自行組織構圖,不得變換場景。不少美術生感覺難度不大。

  董洲認可這種説法。他表示,相對於往年來説,色彩試題的難度跟考生的感受相差不大,至少沒有增加難度。“這種出題模式已經延續好幾年了,去年給的戶外場景是草地,今年是地面後面加了點類似于公園一角,其實如出一轍。”

  統考結束後,有家長擔心孩子畫不好麥穗,董洲説,從試卷來看,學生對麥穗還是有理解的,“他們應該是在訓練中涉及過”。不過有些考生處理得像花一樣,“型上不倫不類,但仍能感覺到是麥穗。”他説,這種麥穗感覺像花店裏的麥穗,“你不能説不對,只是麥穗大了一些。”

  董洲表示,到目前為止的閱卷情況來看,色彩的整體水準感覺沒有大的變化,不過他明顯感覺到今年的卷面中特別公式化的畫面比以往少了。“以前閱卷時常常發現考生畫面會出現點點洼洼,今年明顯減少了。這也説明我們在閱卷中的控制起到了正面導向作用。”

  如果説色彩中相對比較難畫的內容物,應當是那兩隻鳥。董洲説,那兩隻不同顏色的鳥其實不好畫。他説,能把鳥的形象、體積、色彩畫得中規中矩,這個學生的基本造型能力就是不錯的。有異議的試卷會參與最後復核

  山東藝術學院今年繼續負責素描靜物試卷的評閱。素描試題中的“水缸”,在考試中有點讓人犯怵。山東藝術學院傳媒學院副院長王宏坤表示,學生平時練靜物更多是在畫瓶瓶罐罐,“水缸與瓶瓶罐罐只是尺寸上的差異,造型上略有不同,對他們來講只是型、體上的問題,‘型’能不能畫對,‘體’能不能塑造出來。對於畫什麼,並不那麼重要。”王宏坤説,關鍵是對造型的理解和手頭的功夫。

  王宏坤介紹,素描試卷的評閱首先是把試卷混排,打亂試卷的地區性,以保證試卷的保密性,然後在紀委的監督下分組。

  “素描試卷的評閱分了7個組,由校內外不同專家組成。然後分檔,分檔完成後復核。”他説,復核環節是由高水準教授進行的,對試卷重新認真檢查。檢查之後,最後一個環節是仲裁。

  “仲裁環節是對一些有異議的試捲進一步審核,最終裁定檔位。”分檔結束後,打分。眼下素描試卷的評閱基本進入了尾聲,“再過三四天就能完成。”

  董洲也表示,速寫和色彩的評閱流程和進度與素描大致相當,“分檔再需要一兩天時間,後面最終還有一個復核。”董洲説,特別好的和特別差的試卷會參與最後復核。

  “為了保證試卷不出問題,保證公平公正,一、二、三類試卷會重新復審。如果發現出問題,會挑下來。”同樣的,如果在特別差的卷子裏發現有可以提上去的,也不能冤枉學生。不過他表示,在前期分檔過程中被打了低分的試卷如果想“翻身”,必須有五個專家同時簽字,“都要負責任。”(徐玉芹)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