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投資者對山東發展信心十足
2020-02-20 09:43:54來源: 大眾網編輯: 趙瀅溪責編: 李勝蘭

  原標題:疫情防控關鍵期,我省16個重點外商投資項目同日開工開業,海內外投資者對山東發展信心十足 世界500強項目追投5億美元

  □ 本報記者 趙洪傑 白曉

  2月19日上午10時許,膠州市洋河鎮綠色健康科技産業園內,挖掘機揮動著手臂,工人佩戴口罩進入施工現場。由世界500強企業豐益國際投資的益海嘉裏(青島)食品工業園一期項目正式開工。

  這天,我省舉行重點外商投資項目推進會。會上,同這個項目一道敲響“開工鑼”的,共有濟南、青島、淄博等7個市16個重點外資項目,總投資達28.6億美元。

  在開工現場,益海嘉裏(青島)食品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擁軍宣佈了豐益國際的決定:追加投資5億美元,建設工業園二期,“把園區打造成全國最大的高端食品産業園”。

  “在項目建設關鍵期遇上一場疫情,反而更加拉近了彼此的感情,讓我們對項目前景充滿信心。”徐擁軍説。

  春節期間,徐擁軍從四川返回青島後自覺居家隔離觀察,加之企業遇到用工難題,他們原本計劃晚些時間再開工。

  “徐總,你出觀察期了吧?結束後我想馬上找你談談項目建設的事……”2月4日,觀察期結束前一天,洋河鎮黨委書記宋振祥主動給他打來了電話。

  沒過幾天,山東就針對加快外商投資企業復工復産、推進外商投資,出臺幫助外資企業員工返崗、協助企業解決用工難題等19條具體措施。這給雙方注入了“強心劑”。

  招工難、通行難咋辦?洋河鎮派專人幫企業招工,還為員工們辦了專用的“村-企通行證”,兩點一線,每天記錄員工的活動軌跡。為做好疫情防控,鎮上又幫企業精準繪製了“一圖九台賬”——項目平面佈局圖及人員構成臺賬、卡口人員值班臺賬、外來人員登記臺賬……

  事實上,自項目簽約後,膠州市、洋河鎮兩級就分別成立了以項目為中心的工作專班,打破部門壁壘,爭分奪秒解決企業難題、推進項目落地,使園區一期項目創造了豐益國際在國內投資項目落地的最快速度。

  開工儀式剛結束,宋振祥就立即帶領鎮上一班人,同投資方召開聯席會議。“這種聯席會由企業‘召集’,他們提出問題,我們研究解決措施,明確責任人和時間表。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為著項目幹。”宋振祥説,這次會議又確定了6件“馬上辦”的事項:在廠區增設進出大門,接入工業污水排放管網……

  有求必應的不止是益海嘉裏這一個項目。前不久,榮昌生物新藥研發産業化項目遇到一個現實問題:企業自主研發的首個原創性一類生物新藥泰它西普,在産業化前需要拿到國家藥監局的生産許可證。但辦此證,需要對企業樣品進行抽樣檢測。

  疫情形勢嚴峻,抽樣檢測會不會遙遙無期?榮昌生物制藥(煙臺)有限公司總裁傅道田十分擔心。令他感動的是,接到國家藥監局同意開展檢測通知後,19日省藥監局立即派出4名工作人員,驅車5小時趕到榮昌,以最快速度完成樣品抽樣送檢。

  “雖然比原計劃晚開工了幾天,但只要我們倒排工期、加快進度,今年一定會完成預定投資目標,力爭讓新藥年底前在國內上市。”傅道田説話帶著一股興奮勁。

  推進會進行現場視頻連線時,信心,也是多位外資企業代表普遍提及的詞彙。

  “在當前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山東這樣關心支持項目建設,我特別感動,深表敬意和感謝。”美國EG公司代表吉斯説,他們在淄博高新區投資的EG多纖混噴法醫衛用非織造材料項目,計劃總投資16.9億元,産品將填補國內空白。“明年3月項目一期設備安裝完成並投産,我們有信心。”

  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加快推進各類項目建設和復工復産。根據省商務廳日前公佈的數據,全省外貿企業復工率達61.1%,外資企業復工率達59.3%。2月14日,商務部專門發函,在全國推廣外企復工復産“山東樣本”。

  徐擁軍説,16個外資大項目同日開工開業,彰顯出海內外投資者對山東營商環境和發展前景信心十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