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助推農産品線上銷售解難題

2020-02-26 09:11:15|來源:新華網|編輯:趙瀅溪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濟南2月25日電題:滯銷怎麼辦?山東助推農産品線上銷售解難題

  新華社記者張志龍 邵琨 孫曉輝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農業大省山東一些地區的生鮮農産品遇到價格走低及銷路不暢問題,不僅損害了農民利益,也影響到市場保供。線上平臺銷售、縣長直播帶貨、打通各類梗阻……山東一系列舉措助推解決農産品滯銷難題。

  ·菠菜挂上網 滯銷蘋果成爆款

  “泰安市岱岳區范鎮的170萬斤(850噸)菠菜因為疫情遭遇銷售難,我們及時發到了信息平臺上,一能解決農戶銷售問題,也能讓市民吃上新鮮菜。”山東綠地頭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峰説。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交通不暢、線下渠道受阻,原本在春節期間不愁銷路的農産品價格下跌,局地堆積,陷入農民“賣難”、市民“買難”困境。

  陳峰所説的信息平臺,是山東省商務廳21日發佈的“山東生鮮農産品産銷對接平臺”。這個平臺通過互聯網實現農産品種植基地、合作社、供應商與商超、電商平臺、批發市場以及大中型企事業單位等各類渠道的對接。

  平臺運營方數據顯示,截至23日,已經有57家線下商超和71家線上平臺加入到“山東生鮮農産品産銷對接平臺”上,已累計帶動農産品成交量179噸,成交額141萬元。

  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張義英説,希望能打造生鮮農産品線上數字供應鏈,解決供應鏈不匹配帶來的局部地區農産品賣難問題。

  山東不少地區農民主動求變,疫情危機中看到新機遇。煙臺蓬萊市郝家村有1000多畝果園,去年蘋果喜獲豐收,收穫蘋果600多萬斤,還有500多萬斤儲藏在冷庫裏銷不出去。在抖音和快手宣傳後,郝家村的優質蘋果由難銷變成了爆款。

  ·副縣長搞直播 “帶貨”成風景

  “我向全國網友發起挑戰,看看十秒鐘一個人能吃多少番茄,先吃為敬。”在直播平臺上,商河縣副縣長王帥開始了網絡直播:他一邊吃,一邊向網友推薦當地難銷的番茄。王帥開的兩場網絡直播,吸引了超過18萬網友關注,當場預訂1000多斤“粉貝貝”番茄。

  商河縣是個農業大縣。在王帥的影響下,當地不少幹部、群眾開始用短視頻、網上直播的方式幫當地農民賣菜。2月20日,商河縣商務局局長白朝陽與前來洽談蔬菜購銷合作的濟南客商來到鄭路鎮的黃瓜大棚裏。他拿著一根黃瓜,摘下口罩,對著手機鏡頭錄了一段短視頻。“綠色無污染、好吃不貴……我是商河小貨郎,商務局長白朝陽。”

  最近,商河各鄉鎮的蔬菜種植基地已經不愁銷路,部分鄉鎮的蔬菜還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白朝陽説,“前兩天華聯、銀座等超市來村裏都拉不到貨。”

  在山東各地,網絡“帶貨”已成一道風景線。惠民縣的食用菌龍頭企業齊發食用菌基地的客戶以北上廣等地居多,疫情期間省外銷售渠道已走不通。“到了初三時,香菇已積壓30噸。”齊發食用菌基地總經理吳元元説。

  當地政府利用融媒體平臺、社區群等,鼓勵菜農主動聯繫市場、直銷門店、社區取貨點等線上銷售方式,“帶貨”效應明顯,最多的一天賣了1.6萬斤香菇,賣難問題得以解決。

  ·打通各類梗阻 為復産提速

  有關專家表示,傳統上中國絕大多數的農産品都是通過批發商外銷的,已經形成了一條由農戶、各類批發商、批發市場、菜場超市,再到消費者的銷售網絡。疫情期間,多個環節停滯,造成了農貨銷售中斷。

  記者了解到,防疫期間物流困難,縣村道路、高速公路路網運行不暢通是造成農産品難銷的重要因素之一。

  為此,山東交通運輸部門已根據國家部署要求,積極恢復正常交通運輸秩序,全力打通因疫情影響臨時封閉的高速公路出入口,保障高速路網暢通。截至21日18時,這個省因疫情影響封閉的高速公路收費站,全部解除封閉恢復通行。

  此前,山東還為一些農業龍頭企業辦理了“特別通行證”暢通了原料和産品的交通運輸。東營市民興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安民説,公司保證員工安全的前提下,加班加點處理外地運來的平菇和杏鮑菇,保證終端市場供應。“通行證”為企業復工復産添了油加了速。

  此外,農産品發貨打包需要的紙箱、泡沫等包材隨著交通的逐步暢通,已經得到了較大程度的緩解。勞動力也在逐步恢復的過程當中。以東營市利津縣為例,全縣市級農業龍頭企業累計復工復産18家,具備生産能力的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復工率達到了70%,返崗率達到了90%。(完)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