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千億級生物醫藥産業集群

2020-03-18 12:05:24|來源:大眾日報|編輯:馮鈺穎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培育壯大主導産業展現菏澤未來——全力打造千億級生物醫藥産業集群

  ●近年來,菏澤市一直把生物醫藥作為主導産業培育,去年産業規模突破300億元,增幅超過20%,總量持續位居全省前列。

  ●出臺支持生物醫藥産業優先發展的政策措施,規劃建設了專業生物醫藥園區,推動生物醫藥産業集約集聚發展。

  ●目前,菏澤市生物醫藥領域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已達34家,是名副其實的第一主導優勢産業。

  “這片土地寄託著菏澤的希望,也展現著菏澤的未來。”在日前舉行的全市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啟動儀式上,菏澤市委書記張新文,對菏澤現代醫藥港項目寄予厚望。

  菏澤現代醫藥港是2020年省重大項目,也是菏澤市全力打造“231”特色産業體系,發展生物醫藥産業的領頭羊項目。項目以國際化的視野,高標準規劃了“高端食械、醫藥智造、醫藥矽谷”等健康産業板塊,目前神威藥業等10余個高科技企業已入港合作,下步將打造千億級的産業技術集群。

  生物醫藥産業是菏澤市重點打造的支柱産業。處於“突破菏澤、後來居上”關鍵時期的菏澤,為什麼選擇重點打造生物醫藥産業?

  菏澤是欠發達地區,也是農業大市,工業基礎較弱,如何根據自身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培植産業發展優勢,實現差異競爭、錯位發展,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

  生物醫藥産業在菏澤有基礎、有條件做大做強,完全可以作為首選産業來打造,菏澤發展生物醫藥産業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

  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了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決策部署,菏澤有1025萬人口,地處嚕蘇豫皖四省交界處,蘊含著巨大的市場消費潛力,為發展康養産業提供了廣闊空間。目前,菏澤市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17.6萬畝,種植品種包括麥冬、金銀花等60余個。近年來,菏澤市一直把生物醫藥作為主導産業培育,去年産業規模突破300億元,增幅超過20%,總量持續位居全省前列。按照區域經濟學“區位商”的概念來分析生物醫藥産業的效率與效益,具有較大發展優勢和廣闊發展前景。

  通過多年積累,菏澤聚集了一批生物醫藥領域的專家、人才。在國內外,還有很多菏澤人在從事生物醫藥方面的生産、研發、銷售等工作。在這些人才的引領帶動下,一批骨幹企業不斷成長壯大。

  如何打造生物醫藥産業集群?

  去年八月份開始,菏澤規劃了4平方公里的産業園區,將在企業用地、環評安評等方面制定“政策包”,對納入園區的企業和項目,給予傾斜和支持,著力提供全流程定制平臺,打造全産業鏈聚集的專業園區。目前已經引進了20多家大型知名醫藥企業,預計5年時間生物醫藥産業營業收入突破1000億元,通過培育壯大主導産業再造一個新菏澤。基金方面,前段時間,與省國資委及部分省屬企業合作將設立基金,其中有20億元園區建設基金,還有10億元的産業發展基金,把種子基金投向企業研發階段,對先進生物醫藥科研成果進行源頭投資。

  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平表示,為加快生物醫藥産業發展,菏澤市出臺了支持生物醫藥産業優先發展的政策措施,規劃建設了專業生物醫藥園區,落實了“飛地經濟”政策,推動生物醫藥産業集約集聚發展。出臺了“人才新政30條”,建立了11個海內外招才引智工作站,持續深化“一次辦好”改革,加快推進行政審批流程再造,為人才招引創造良好環境。

  科技支撐,為生物醫藥産業集群蓬勃發展注入持久動力。目前,菏澤市生物醫藥領域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已達34家,是名副其實的第一主導優勢産業。2019年,全市生物醫藥産業申報省級重大科技創新工程項目8項,成功獲批5項,共獲補助資金5640萬元。

    (大眾日報記者 王兆鋒 通訊員 陳新振 劉翔雲)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