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沿黃城市黨報記者走黃河之濟南“泉水叮咚”融入“黃河大合唱”

2020-10-26 12:26:26|來源:濟南日報|責編:馮鈺穎

山東沿黃城市黨報記者走黃河之濟南“泉水叮咚”融入“黃河大合唱”

建邦黃河大橋

山東沿黃城市黨報記者走黃河之濟南“泉水叮咚”融入“黃河大合唱”

 

  大河浩蕩,波濤洶湧。母親河奔騰萬里流至濟南,自西向東流經9個區縣,綿延180余公里,佔山東黃河河道總長近三分之一。

  對這個逐水而生、枕水而居的泉水之城而言,黃河一直有著特殊的意義。2019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進行戰略謀劃、作出重大部署,並明確提出“鄭州、西安、濟南等中心城市和中原等城市群加快建設”的重要指示要求。濟南因黃河被托舉到國家大局、區域佈局、生態全局的結合點上。

山東沿黃城市黨報記者走黃河之濟南“泉水叮咚”融入“黃河大合唱”

採訪團參觀黃河隧道

山東沿黃城市黨報記者走黃河之濟南“泉水叮咚”融入“黃河大合唱”

穿黃隧道內工人精準拼裝管片

  河與泉攜手共築城市名片

  濟南雖有“泉城”之稱,但卻是個水資源嚴重短缺的城市。人均水資源佔有量僅為290立方米,不足全國平均水準的七分之一。“先天缺水”的困境,讓這裡很早就將視野放到了黃河身上。上世紀90年代,濟南開始建設黃河水廠。1999年,黃河北面的鵲山附近挖建了一座庫容量4600萬立方米的水庫,一年之後該水庫正式向黃河二水廠供水;同一年,庫容量為4850萬立方米的玉清湖水庫也建成了,次年與之配套的玉清水廠開始向市區供水。如今,黃河已經成為濟南供水的主力軍。鵲山水庫負責人門雪峰告訴記者採訪團,“現在兩個水庫加一塊,每天調引黃河水約在80萬立方米左右,80%濟南人喝的水,都是這兩個‘水碗’從黃河裏舀過去的。”這些引黃工程的實施,不僅解決了泉城人民的喝水問題,也給濟南的保泉工作提供了水源支撐。自1972年黃河首次出現斷流後一直到2003年,趵突泉每年都會出現季節性停噴。30餘年間,趵突泉共斷流過26次,最長斷流期長達2年半之久。直到上世紀90年代,黃河水“入濟”徹底改變了濟南市用水結構,增加了水資源量、提高了資源保障率,加上有力的“限採”措施,“靜止”548天的趵突泉再次活躍了起來。

  如今,趵突泉已經迎來了復涌以來的第17個“週年慶”,打破了連續噴涌的最長時間紀錄。其與全城1000多處跳珠濺玉的天然泉水,共同成就了“泉城”這張享譽中外的名片。

山東沿黃城市黨報記者走黃河之濟南“泉水叮咚”融入“黃河大合唱”

濟南日報記者在濼口水文站測沙船上合影

  河與民不負兩代領導人囑託

  20多年來,黃河在濟南的地位已經無可撼動。現在一提起黃河,濟南人的印象都十分親切。擰開水龍頭流出的便是凈化之後的黃河水,飯桌上時常飄著黃河大米的香氣,節假日約上家人好友到黃河邊散心遊玩。“春看百花爭、夏觀長河涌、秋賞銀杏黃、冬品雪松青”,成為多年來泉城人民的日常。濟南黃河河務局工程管理處副處長李國告訴採訪團,黃河兩岸栽種林木已經接近500萬株,如今還在持續提升中。僅僅是今年一年,他們已經先後完成了堤防綠化提升改造和生態風貌帶城區段建設兩項任務。採訪團採訪時,恰值濟南百里黃河風景區的核心區天橋濼口河段提升完成。漫步在這個免費開放了十幾年的景區中,眺望遠方,鵲山、華山與母親河相依相偎,舉目近處,河灘濕地的水鳥在河面上翩翩起舞,岸邊有蒼翠茂盛的綠樹,樹下有跳繩、溜冰、練琴、散步的遊人。一派閒適自在的氛圍,時光仿佛都慢了下來。在毛澤東主席叮囑“要把黃河的事情辦好”的44號壩,有記者指著樹上的條幅笑言,看看周圍這些市民放鬆的表情,就知道對於濟南人而言,黃河是“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確實如此,天橋黃河河務局工作人員郝國柱告訴記者們,過去人們總恐懼黃河來水氾濫成災,如今隨著濟南黃河防洪工程體系不斷完善,洶湧澎湃的黃河水已經成為泉城一景。每當黃河上游泄水排沙的“人造洪峰”過境時,很多市民會專程過來這裡欣賞黃河水奔騰的壯觀場面。這份安心,源自38年未遇大洪水、73年伏秋大汛沒有決口的穩固堤防,也因為濟南段河床不斷下切的數據。就在百里黃河風景區門口,有座黃河干流上最早的水文站——濼口水文站。這裡記錄著100多年來黃河濟南段最全面、最完整的數據。水文站副站長王向明告訴採訪團,從2002年小浪底建成每年調水調沙後,濼口河段下切最多處已經達到7米左右,每年最大含沙量也較1973年的峰值降低了88%。或許正是因為河床下切暫歇懸河之憂、堅實大壩無懼洪水之擾,黃河才真正成為了濟南人心中可親的母親河。

山東沿黃城市黨報記者走黃河之濟南“泉水叮咚”融入“黃河大合唱”

濟南日報記者在國家超級計算機濟南中心採訪

  河與路向北跨越打造城中河

  穿城而過的母親河,深度介入了濟南人的生活,也深深地影響著濟南城的發展格局。鋪開濟南地圖可以看到,黃河入濟後將這座城市一分為二,自然形成了南北兩岸。由於地勢南高北低,濟南的發展重心曾經長期框定在黃河以南。城區東西最長處達90公里,南北最窄處卻僅10余公里。

  跨過黃河去發展,是濟南人長期以來的夢想。2003年6月26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確定了“東拓、西進、南控、北跨、中疏”的濟南城市空間佈局,掀開

  了濟南人跨越黃河的新篇章。跨過黃河,首先要解決怎麼跨的問題。2003年時,除鐵路橋外,濟南跨黃河的通道只有濟南黃河大橋、平陰黃河大橋、京福高速公路黃河大橋(濟南黃河二橋)3座公路橋和十幾座黃河浮橋。3座公路橋中,僅濟南黃河大橋在市區,浮橋也多數在城區之外,市區範圍內僅2座,嚴重制約了北跨發展。2017年底,作為濟南攜河北跨重要交通支撐的“三橋一隧”項目也陸續開工建設,正式開啟了從“大明湖時代”向“黃河時代”邁進的新篇章。

  記者從濟南建設集團獲悉,截至目前,“三橋一隧”中的濟樂高速南延已經通車,鳳凰路黃河大橋主橋合龍,齊魯黃河大橋也裝上第一根“肋骨”,萬里黃河第一隧——濼口黃河隧道中一台盾構機也掘進至黃河南岸,明年10月左右就能通車。

  濟南市交通運輸局公路處處長夏濤也透露,今年濟南又啟動建設“三隧一橋”等多項跨河交通建設,如今已擁有11處跨河通道,在建和近期擬建的過黃河通道還有9條。“十四五”期間,市區過黃河橋隧通道數量將實現翻番目標,主城區範圍內總通道數達到18個,平均間距3公里,黃河將成為濟南真正的城中河。

山東沿黃城市黨報記者走黃河之濟南“泉水叮咚”融入“黃河大合唱”

退休市民在百里黃河風景區表演

山東沿黃城市黨報記者走黃河之濟南“泉水叮咚”融入“黃河大合唱”

春日黃河堤岸上的“櫻花大道”

  河與岸 北部崛起成發展沃土

  隨著跨黃交通的加快建設,黃河北岸登上了濟南城市沿革發展的舞臺。

  2017年,全國首個以新舊動能轉換為內涵的功能區——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建設啟動。2018年1月,國務院批復《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支持濟南高水準規劃建設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以下簡稱“先行區”)。近些年,黃河北岸成為新的發展沃土。採訪團在先行區城市展廳獲悉,僅2019年,先行區累計引進26個高端優質項目,簽約總投資1664.84億元(含外資16.65億美元),位列全市各區縣第一名。2020年4月24日,“濟南黃河綠色研究院”落戶先行區。5月20日,山東黃河數字經濟産業園在先行區啟動建設。還有與中國科學院三大院所合作成立的“四不像”機構,世界最大的會展中心,以及央企、國企、名企紛紛落戶

  於此的總部經濟區,都在這裡找到了新的發展空間。

  隨著兩岸空間聯繫的深化緊密、優質産業項目的不斷落戶,黃河在濟南經濟社會發展、生態體系構建、城市空間佈局、發展戰略規劃中的中心地位也逐步確立起來。

  為適應城市發展由空間拓展向高品質發展轉型的內在需求,今年7月,濟南進一步將城市發展格局從“北跨”調整為“北起”,發出了“加快建設黃河北岸主城區”的動員令,繼續用實際行動踐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這一國家戰略。

山東沿黃城市黨報記者走黃河之濟南“泉水叮咚”融入“黃河大合唱”

濟南日報記者們與先行區中科新經濟産業園中的智慧機器人互動

  河與城擁河而行奔向黃河時代

  當然,踐行黃河戰略不分南北。自去年9月濟南作為黃河流域中心城市首次被明確以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始終是這裡對標的方向。為此,濟南先後出臺了《濟南建設國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審議了《關於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行動的意見》,高水準編制《濟南市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實施規劃》等諸多政策。以高起點的定位謀劃發展,以高精尖的突破帶動發展,以高速度的推進加快發展,以高水準的開放引領發展,如今,濟南高品質發展的高度與廣度、深度與速度邁上了新的臺階。

  目前全市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指數、省級院士工作站總量、省重點實驗室總數、省級技術創新中心總數均居全省第一位,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比達到51.65%。其中,量子通信與量子雷達、量子晶片已實現産業化,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新一代神威E級原型機系統在國家超算濟南中心正式啟用,山東産業技術研究院、山東高等技術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學前沿技術研究院等一批“四不像”新型研發機構先後成立。

  傳統製造業也開始轉換動能。在中國重汽章丘工業園,採訪團見到了融合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的新一代“黃河”品牌汽車。“黃河”這個曾經填補我國重型汽車工業空白的“老牌子”,正在新一代高端製造中創造新的歷史。

  ……

  立足泉城,遠眺黃河流域,這所城市正站在更大的區域格局中謀劃定位與使命,以堅決的態度、有力的舉措去擁抱黃河,努力在黃河流域率先蹚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增長極和動力源。(濟南日報記者 郝倩  濟南日報攝影/攝像 崔健 張銘 )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