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榮成“暖心食堂”:誰説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2020-10-26 15:26:25|來源:新華網|責編:馮鈺穎

  新華社濟南10月25日電題:“誰説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山東榮成“暖心食堂”見聞

  “都説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沒想到天上掉餡餅的好事真讓我們遇上了。”中午時分,山東省榮成市斥山街道盛家村82歲老人閆榮洪,準時來到村裏的“暖心食堂”,在食堂服務的志願者把兩菜一湯和一份米飯端到他桌前。

  在榮成,像閆榮洪這樣80周歲以上的農村老人有2.9萬人,佔當地農村總人口的10.1%,其中96%以上依靠居家養老。這些老人因鰥寡孤獨或身體殘疾,吃飯沒有規律,一天甚至連一頓熱飯都吃不上。

  榮成市委副書記王洪曉説,為破解居家養老吃飯難,榮成全面推進“暖心食堂”建設,目前已開辦運營363家,覆蓋全市46%的村居,讓1.2萬名80周歲以上農村老人免費吃上午餐。

  今年能辦起來,以後能一直辦下去嗎?在王連街道東島劉家村,村裏有些老人擔心村裏沒錢撐下去。東島劉家村黨支部書記劉俊軍説,用餐場地和廚房設備由民政部門、街道和村委一起解決,食材準備、烹飪加工、就餐服務等全由村內志願者提供,其中僅志願者自帶的米麵肉菜,就能基本保證“一葷一素一湯”的需要。

  經過測算,一家食堂的建設運營成本大約為9萬元,榮成通過爭取各級扶持資金,本級財政僅需負擔2萬元。活躍在各村的婦女志願者隊伍踴躍參與其中,則省下了食堂持續運轉的人工和食材支出。

  這幾年,榮成十分重視社會信用建設,催生了各行各業各領域的志願者隊伍。目前,全市共有“巧廚娘”婦女志願服務隊伍400多支,共1.1萬人,成為“暖心食堂”長久運營的保證。

  “目前村裏不但沒花多少錢,食堂賬上還有2萬多元結余。”劉俊軍説,村裏依靠志願者在集體地和撂荒地上辦起了“暖心農場”,食堂吃不完的菜還能賣上幾千元。此外,在外打工的村民和當地企業紛紛給村裏捐款捐物。

  榮成市在民政局設立專項賬戶,已接受2萬多家社會組織捐款捐物1000多萬元。榮成市民政局黨委委員、民間組織服務中心主任畢俊娜説,他們通過信用激勵手段調動社會各方積極性,“暖心食堂”既然已經揭開了鍋,就要一直保持熱氣蒸騰。

  一頓熱乎飯,暖胃更暖心。“暖心食堂”既解決了農村居家養老的民生“食”事,還樹立了基層黨組織威信,帶動越來越多的群眾參與村級自治,收到良好的社會治理效果。

  人和鎮北齊山村的“暖心食堂”起步早,已從“大鍋飯”升級為“個性餐”,圍繞全村69名老人的身體狀況、飲食喜好、飲食禁忌等,精心訂制“個性盒飯”。食堂做好午餐後再打包成飯盒,安排20名志願者分區送餐上門,基本10分鐘就能送達。

  北齊山村黨支部書記陳建明説,他們把飯菜送到老人家裏,更送進了他們心裏,村兩委的各項工作好開展了。去年村裏拆違建,160多處違建一個星期就拆完了。

  “每月10號是村裏的黨員活動日,七點半準時升國旗奏國歌,以前只有黨員到場,現在志願者和村民早早就趕過來一起參加。”陳建明説,“一餐熱飯”收穫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撬動了村居和諧新局面,激活了鄉村治理新格局。( 新華社記者陳國峰)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