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營市東營區:家長學校助力育人“新生態”
2021-01-14 11:10:02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家長學校助力育人“新生態”

  “如何讓孩子玩手機不再上癮?”日前,宇菡媽媽在東營市東營區“良好家庭環境指標”問卷中寫下了這一題。宇菡是東營區一中6年級學生,看到宇菡經常玩手機,宇菡媽媽苦惱不已。東營區文匯街道中山社區家長學校的講師楊進德,第一時間聯繫了宇菡媽媽進行“一對一”專題輔導,指導其運用ABC法則,和孩子形成約定。“根據楊老師的方法,我和孩子堅持了一段時間,現在孩子對手機沒那麼依賴了。”宇菡媽媽欣慰地説。 

  2020年,東營區量身設計了“良好家庭環境指標”7.1萬份問卷,制訂了包括生活、情感、習慣等在內的9項指標,引導家庭成員對照指標開展自評,家長學校根據反饋問題按需“下單”開展個性化輔導指導,累計解決問題5.8萬個,幫助家長“持證上崗”。

  據了解,東營區在83個城鄉社區、135所學校(幼兒園)中建立了家長學校,暢通家校社全維度對話交流渠道,打造了一支由120名家教專家、1600名志願講師和300名骨幹教師組成的家庭教育協同隊伍,“把脈”家長需求、“問診”家庭難題,為廣大家庭開出家庭教育專業支持的“復方藥”,開課4800余期,受益群眾超過了19萬人次。

  為打通家庭、學校與社會的“經絡”,搭建起協同育人的新模式,去年以來,東營區創新“家長學校”實施路徑,以“閃亮的講臺”品牌為統領,探索機制、陣地、隊伍、載體“四融”工作法,從幫助樹立正確的教子觀念,到掌握科學的家庭教育方法,再到提高自身素質和家庭教育能力,構築起新時代家校社協同育人“新生態”。

  每週二的晚上是東營區“明德家語”國學講堂開課的日子。在文匯街道中山社區三樓的“明德家語”家庭教育基地,學員李樹紅都會提前半小時等候,這已經成為她的“慣例”。作為跟隨“明德家語”國學講堂時間最久的一位受益者,今年55歲的李樹紅從2017年5月“明德家語”開班以來便一直參與其中。“在這裡我不僅學到了一些經營家庭的智慧,也讓我從一個愛抱怨的人變得熱愛生活、樂於助人。”如今李樹紅已經是一個三星志願者,常常用學到的知識幫助周圍的人。(大眾日報記者 李廣寅;通訊員 唐靜靜 李遠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