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場監管部門和學校共同“守護開學第一餐”
2021-03-03 13:08:5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2021年3月1日,春季學期開學第一天,為保證轄區學校師生飲食安全,避免系統性食品安全風險,高新區市場監管部來到濟南市高新區第一實驗學校,開展“守護開學第一餐”活動。

 集中採購做好“守門員”

濟南:市場監管部門和學校共同“守護開學第一餐”

執法人員對食品原材料進行檢查 供圖 濟南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食品原材料的購買是確保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的守門環節,高新區市場監管部執法人員認真檢查了學校食堂原材料購進情況。

  高新區第一實驗學校使用由高新區提供的大宗食品採購平臺,米、面、油、肉以及調味品等食品,通過平臺進行統一採購、統一配送,在保證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為學生提供更可口,更營養,價格更便宜、品質更可靠的餐品。供貨商將根據學校採購要求,在規定時間內把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及時送達學校。

  學校每天驗收食品,並建立食品索證索票制度,確保各類食品原料合格並都能追蹤溯源,從源頭上避免了食品原材料由不同的供貨商提供而造成的多、小、散、亂等安全隱患,做到源頭可追溯、全程可監控、風險可防範、責任可落實。

  快速檢測築牢“防火牆”

濟南:市場監管部門和學校共同“守護開學第一餐”

執法人員查看快速檢測情況 供圖 濟南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保證食品原材料安全,還要築牢快速檢測的“防火牆”,靠檢測數據來説話。為了從源頭上保障師生用餐安全,高新區市場監管部執法人員現場組織第三方對學校食堂內食品原材料進行快速檢測。

  食品快速檢測是通過專業儀器、試劑試紙,在短時間內對糧、油、米、面、蔬菜、水果、肉、調味品及乳製品等食品安全相關項目進行初步篩查,具有食品安全隱患早排查、早預防、早控制的特點。對發現不合格的食品,執法人員將立即要求食堂停止製作。

  高新區市場監管部不僅要求學校食堂在製作前進行快速檢測,還要求食堂管理者核對食品原材料出廠檢測報告,一件産品,兩個檢測報告,雙重保護,時刻守衛著校園學生的食品安全。

  陪餐制度織密“過濾網”

濟南:市場監管部門和學校共同“守護開學第一餐”

學生正在午餐  供圖 濟南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校長及老師,以及市場監管執法人員與學生同時、同座共餐,是食品安全中要求的一種陪餐制度。陪餐人員在陪餐結束後,將對當日飯菜的外觀、口味、品質等進行評價,同時對食堂環境衛生、從業人員工作情況等進行監督,並立即指出過程中發現的食品安全隱患,監督食堂管理人員和從業人員及時整改。

 監督檢查開啟“掃描器”

濟南:市場監管部門和學校共同“守護開學第一餐”

執法人員檢測學生配餐食品溫度 供圖 濟南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離不開監督管理,濟南市各市場監管所執法人員面對學校食品安全問題如掃描器一樣,無差錯的全面掃描,全方位守衛學生食品安全。

  在“守護開學第一餐”活動中,濟南市每個市場監管所至少派出2名執法人員,對學校食堂進行現場督導檢查,對學校食材購進、餐飲操作流程、食品安全制度落實、從業人員管理等各方面進行全流程監督檢查,確保開學第一餐食品安全可靠。

  同時,濟南市各市場監管所全面出擊,開展2021年春季開學季學校食堂、集體配餐單位安全專項檢查,著重從落實好食品安全的主體責任,雙留樣制度和校長陪餐制等方面入手,主動與轄區學校食品安全管理員做好溝通協調,全面提升轄區內學校食堂、集體配餐單位食品安全水準,確保2021開學季校園食品安全不出問題。(文 曹可凡 郭佳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