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將系統推進國家實驗室體系建設,打造科技創新的“非對稱優勢”
2021-03-05 09:34:13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3月4日,記者從濟南市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會議獲悉,2021年濟南科技工作的主要目標為:高新技術企業總數新增400家,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比重增加1%;R&D佔GDP比重達到2.45%,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33.5件,新增國際、國家標準9項;建設3家省實驗室,新增省級以上研發機構15家,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400億元;新建海外孵化器1家,海外研發機構5家。

濟南將系統推進國家實驗室體系建設,打造科技創新的“非對稱優勢”

  濟南市科技局將加快完善頂層設計,編制完成濟南科創城科技發展規劃,完善共建機制,制定配套政策。全面推進項目建設,加快濟南科創城一期建設進度,力爭到7月底,電工所項目科研區達到竣工驗收條件;上半年,空間應用中心和生態環境中心項目建設啟動;12月底,理化所項目一期工程全部單體主體工程完工。著力提升落地項目創新能力,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轉化一批先進適用成果,孵化一批高新技術企業,培育一批高端新興産業,力爭申請專利120件,軟體著作權10個,引進、孵化科技型企業和項目50家,引進中科院人才240人以上。

  立足“東強”,濟南市科技局將強化科技創新引領,加快構建産研院創新圈、超算中心創新圈、中科院科創城創新圈、山大龍山校區(創新港),打造區域性科創中心主引擎、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主陣地。加快推動“電磁驅動高速測試裝置”“大氣環境模擬系統”等大科學裝置集群化建設。推進以山東産研院為引領的新型研發體系建設,加快新型研發機構提質增效,引導創新創業共同體規範發展。加快推動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實施人工智能應用場景揭榜挂帥工程。引導各類創新平臺開放共享,做大做強山大國家大學科技園、山東數字經濟産業園。

  聚焦前沿,濟南市科技局將系統推進國家實驗室體系建設,加快建設首個國家實驗室濟南基地,加快建設泉城實驗室、微生態生物醫學、粒子科學與應用技術3家山東省實驗室和各類國家、省、市重點實驗室,構建多層次實驗室體系,打造體系化的戰略科技力量。強化應用是基礎研究的生命的理念,聚焦重點産業鏈供應鏈,重視凝練解決生産實踐中的科學問題,引導更多的科學家開展目標導向的應用基礎研究,在量子科技、生命科學、空天信息等領域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形成濟南科技創新的“非對稱優勢”。

  激活創新,濟南市科技局將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健全以企業為主體的自主創新體系。支持領軍企業組建體系化、任務型的創新聯合體,加快實施解決“卡脖子”科技攻關計劃。強化政策精準支持,加強已有政策落實力度,確保企業“應享盡享”,支持企業申報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等研發平臺,集聚各類創新要素。推動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高品質發展。深入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培育三年行動計劃,培育更多高新技術企業,帶動行業實現幾何級增長、跳躍式發展,把科技創新“關鍵變數”變成高品質發展的“最大增量”。

  濟南市科技局還將聚焦打造人才特區,持續做優泰山學者、泰山産業領軍人才工程等人才工程。支持用人單位發揮引才主體作用,突出“高精尖缺”導向,遴選一批創新能力突出、發展潛力巨大的科技領軍人才,對緊缺人才試行靶向引進。提高人才服務能力和水準,進一步探索建立重點人才工程輔導計劃,優化人才發展生態。探索更加開放的外籍人才政策。做好國家重點人才工程外專項目和省“外專雙百計劃”項目,助力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構築科研創新高地。創新知識産權保護機制,擴大人才有價評估應用,鼓勵技術創富、技術造富,真正把人才的創新創造積極性激發出來。(大眾日報記者 王健 通訊員 劉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