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化粧品響應消費稅調整接連降價

2017-01-04 14:09:05|來源:新華社|編輯:陸晟琦 |責編:

  新華社上海1月4日電(記者何欣榮、龔雯)元旦前後,美國化粧品公司雅詩蘭黛和韓國化粧品公司愛茉莉太平洋宣佈在中國市場的降價計劃,幅度最高達到30%。兩家公司均表示,降價是為了響應中國對於化粧品消費稅的調整政策。

  根據愛茉莉太平洋3日發佈的聲明,從1月15日起,將四大品牌327個單品的建議零售價下調3%至30%。此前,雅詩蘭黛宣佈,從1月5日起,雅詩蘭黛、倩碧、魅可等旗下品牌將下調部分彩粧和香氛産品的建議零售價,幅度從7%到18%。

  根據財政部下發的通知,中國從2016年10月1日起,取消對普通美容、修飾類化粧品徵收消費稅,將“化粧品”稅目名稱更名為“高檔化粧品”。徵收範圍包括高檔美容、修飾類化粧品、高檔護膚類化粧品和成套化粧品,界定標準為生産(進口)環節銷售(完稅)價格(不含增值稅)在10元/毫升(克)或15元/片(張)及以上。稅率調整為15%。

  據第三方機構統計,中國化粧品市場上,大眾化粧品約佔70%,高端化粧品佔20%以上。“消費稅調整對化粧品行業起到降稅作用,或將推動化粧品降價。”長江證券研究報告稱。

  化粧品行業人士陳敏表示,消費稅調整和此前關稅下調,只是觸發外資化粧品降價的原因之一,其他因素還包括:跨境電商和海淘市場快速發展,使化粧品價格體系日趨透明,倒逼外資公司調整在中國的價格區間。統計顯示,部分外資化粧品國內外價差可達50%,因而10%左右的降價幅度並不算高。(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