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場後再展翅《朱鹮》飛向世界舞臺

2017-12-07 09:34:23|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200場後再展翅,《朱鹮》飛向世界舞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曾創下多項紀錄的上海歌舞團原創舞劇《朱鹮》將在下周迎來200場演出。(資料照片)

  1月5日至7日,上海原創舞劇《朱鹮》將在紐約林肯中心演出三場,隨後將赴波士頓博赫中心舒伯特劇場連演兩場。《朱鹮》是明年起飛的“頭鳥”,頻頻振翅“飛向”海外的上海優秀劇目並非個案。

  明年新春伊始將有一批“上海出品”優秀文藝演出邁向國際舞臺:上海民樂團的《海上生民樂》音樂會版將於2月6日開始歐洲巡演;上海歌劇院已收到明年7月愛沙尼亞薩雷瑪歌劇節的演出邀請,團隊近220人將演出現代寓言歌劇《賭命》、中國原創舞蹈集萃晚會《海之夢》以及比才經典歌劇《卡門》;上海京劇院計劃于明年下半年赴丹麥演出《王子復仇記》。上海雜技團、上海芭蕾舞團等滬上文藝院團,也收到了明年參賽和巡演的邀請。上海文藝院團的優秀作品將閃耀在多個國家主流舞臺的聚光燈下,中國文化“走出去”的腳步更自信、更紮實。

  創作四年、演出三年、赴日本巡演三次、票房收入2800萬元、觀眾近30萬人次,這都是上海歌舞團原創舞劇《朱鹮》所創下的紀錄。將在下周迎來200場演出的《朱鹮》,並未在優異的成績單上停歇。明年,這群羽翼華美靈動的“鳥兒”將率先起飛,開啟北美巡演。

  工匠精神,每一場都當作首演來跳

  藝術作品的創演,離不開滋養它的土壤和環境。上海歌舞團團長陳飛華告訴記者,上海歌舞團貫徹落實上海“一團一策”改革方案,堅持原創、培養人才、拓展演出、發展市場,以創作鍛鍊隊伍,初步構建了上海歌舞團自身獨特的美學體系和藝術風格。而《朱鹮》能夠越飛越高,越飛越遠,“一團一策”改革方案營造的創作環境是不可或缺的外因。

  “很多人説,舞蹈是藝術,是感性的。但在我看來,藝術創造,一樣要有工匠精神。”談及《朱鹮》成功的內因,陳飛華這樣説。《朱鹮》的創作過程,可謂是“四年磨一劍”。四年創作期間,以佟睿睿導演為代表的主創團隊數次赴陜西洋縣和日本佐渡朱鹮自然保護區創作采風,訪談朱鹮保護專家,收集影音資料,深入了解朱鹮的生活習性,豐富創作積澱。專題創作研討二十余次,理念碰撞産生藝術火花。在排練廳裏,主演被要求每天都設計一個專屬於朱鹮的動作。主創們從幾千個動作裏不斷篩選、推翻,最終提煉出最能代表朱鹮形象的“涉”“棲”“翔”等動作。

  “用通俗的話來講,就是‘講究’。”陳飛華説,《朱鹮》的研發、創作、演出的過程,時時刻刻都透著“講究”二字。對主創如此,對演員更是如此。“無論《朱鹮》演了多少場,對觀眾而言,都是第一場。因此,歌舞團對演員的要求是,永遠都當第一場來演。”

  精益求精的態度磨煉了演員,也鍛鍊了舞臺美術隊伍。每到一地演出,劇場的條件不一,幕後團隊要把所有的劇場都做到《朱鹮》所需要的舞臺環境。燈光、布景、甚至側幕條的橫平豎直,《朱鹮》劇組對細節的把控讓同行讚嘆不已。

  從首場演出到現在,《朱鹮》已經歷了三次大的修改。除此之外,每一場的每一個瞬間都值得細細回味,慢慢打磨。“演出之後我們經常會開創作會,討論有哪些細節可以做得更好。”就連謝幕時主演的動作,也是幾經修改。“一開始,兩個主演的謝幕動作就是相擁,然後手拉手等待關幕。但總覺得這樣謝幕略為平淡,有人提議讓女主角‘鹮仙’以‘鳥’,而不是以‘人’的身份來謝幕,也許效果更好。”於是那天起,鹮仙在謝幕時,都會做一個朱鹮抖動羽毛的動作,看似小小的改動,卻每每把觀眾情緒“點燃”,迎來全場喝彩。

  類似這樣的改動,在《朱鹮》劇組發生過許多次。講究又講究、細膩又細膩,這種工匠精神,貫穿延伸在《朱鹮》的每一場表演之中。

  選題精準、立足現實,藝術精品走進觀眾心裏

  《朱鹮》的很多演出,都是“回頭客”的邀約。三次赴日之外,國內的演出市場更是供不應求。廣東省的演出商更是連續三年邀約,每次都能在不同城市劇院賣到滿座。

  追根溯源,真善美的主題和精湛的藝術品質,為《朱鹮》插上了振翅翱翔的雙翼。

  從農耕時代與人類和諧共處之美,到工業化社會受到生存威脅瀕臨滅絕,成為博物館中標本的切膚之痛,再到因人類悉心呵護而重生的喜悅,舞劇《朱鹮》正視人類在發展過程中遭遇的問題,呼喚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將人類對於環境的憂思與關切,細密編織于演員們優美的舞姿之中,觸及中外觀眾心中最柔軟的地方。

  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對於《朱鹮》獨特的主題選材尤其讚賞。他説:“《朱鹮》關注環保,探尋人與自然、人與動物的關係,有著征服觀眾的力量,超越了國界,這是藝術的偉大之處。”

  所以,《朱鹮》行處皆生根開花,國門內外收穫眾多“知音”。長沙有觀眾寫下《千山萬徑喚朱顏》,而廈門觀眾則感慨“人類,經不起這樣的失去”……一篇篇劇評、一句句留言,紛至遝來。在日本巡演期間,演出開場前兩個小時,劇場外已排起長隊……

  對歌舞團而言,200場很重要,這是一個重要節點,是承前啟後,是繼往開來。但從另一方面來説,200場又沒有那麼重要,因為這只是一個數字,而這個數字還將不斷延伸。目前,來自俄羅斯、馬來西亞、韓國、加拿大等地的演出商已向上海歌舞團拋來橄欖枝,紐約之後《朱鹮》還將繼續振翅飛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