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氏老宅"終於成了文物保護點

2018-06-12 11:25:18|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曹氏老宅” 終於成了文物保護點 預計6月底7月初掛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曹氏宅門頭上的雕花非常精美(資料圖片) /晨報記者 張佳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朱氏宅墻上的鏤空花窗/浦東新區文物保護所供圖

  從2017年底到2018年初,晨報持續關注的“浦東高行鎮曹氏老宅的去向如何”終有定論。

  6月11日,在市政協相關座談會上,浦東新區相關負責人透露,根據建築特點、佈局、工藝、年代等方面的考察,判定此處宅院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符合《文物法》關於不可移動文物的認定標準,預計在近期將其列為浦東新區文物保護點,時間約在6月底7月初。

  現場調查:

  有浦東傳統民居建築特色

  浦東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個建築群最初都為曹氏所有,後曹氏將其中的部分轉讓給朱氏,因此,目前兩棟主體結構較完整的建築分別命名之曹氏宅與朱氏宅。

  浦東新區文物部門通過現場調查,發現從建築佈局、工藝、材料和裝飾等方面看,曹氏宅、朱氏宅均具有典型的浦東傳統民居建築特色,建造年代預估有百年以上。

  因此,浦東新區文保所向高行鎮人民政府發保護函,建議高行鎮對曹氏宅及朱氏宅開展歷史、建築、文化底蘊調查,動遷完成後保留建築,不得拆除,並由高行鎮和地塊開發使用單位共同研究保護和利用措施。

  在過渡期間,高行鎮安排專人看守、安裝攝像監控等,防止進一步破壞和偷盜事件發生。

  專家評審:

  有較高歷史藝術科學價值

  城市更新過程中不能忘記古建築的保護。在確立了“保留為主、有機更新”的思路後,高行鎮請來了上海同濟大學古建築專家進行建築勘察。

  在同濟大學完成對曹氏宅、朱氏宅實地勘測和價值評估、並制定《高行老集鎮曹宅、朱宅保護方案》後,今年3月,浦東新區文保所在高行鎮組織召開曹氏宅、朱氏宅現場專家論證會,對曹氏宅及朱氏宅進行了現場勘察,並對是否將其納入浦東新區文物保護點進行專家評審。

  包括上海交大建築遺産中心、上海大學建築系、上海建築裝飾集團以及新區規土局、新區建交委等在內的專家與職能部門工作人員根據現場勘察結果,初步斷定高行曹氏宅、朱氏宅皆為清中後期建築。依據建築特點、佈局、工藝、年代等方面考察,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符合《文物法》關於不可移動文物的認定標準,專家一致同意將兩處建築列為浦東新區文物保護點。

  “我們將適時進行文物點的公佈和掛牌工作,一切順利的話,預計掛牌將在6月底7月初舉行。同時,將進一步研究明確修繕方案,對兩處老宅啟動修繕。”上述負責人如此表示。

  後續工作:

  保護利用與周邊環境結合

  上述負責人提到,“曹氏老宅”是在城市更新中發現的老建築,這件事情也給城市文脈的保護提出了新的思考。因此,浦東新區文廣局除了督促高行鎮儘快落實曹氏宅及朱氏宅的保護工作,並對曹氏宅、朱氏宅的修繕以及利用方案進行指導與審核外,還力爭將曹氏宅及朱氏宅的保護利用與周邊環境相結合,使文物建築融入城市文化、融入市民生活。

  與此同時,浦東新區將完善浦東文物保護管理體制機制,擬建立區層面的文物保護聯席會議機制,由新區主要領導牽頭,聯合新區相關委辦局和街鎮共同做好文物保護聯動機制。同時,新區文廣局草擬了《浦東新區不可移動文物保護工作實施辦法》,進一步明確各部門的職責,著力加強在城市建設開發中的文物保護工作。

  此外,針對浦東文物開展“平安工程”和“人文工程”,具體包括文物實時監控項目、文物定期評估、文物巡查及保護修繕項目;以及挖掘浦東文化遺産的深厚底蘊;出版文物和非遺的圖集,開展文物建築的可視、可讀、可聽。

  〔老宅特點〕

  由於高行老集鎮的城中村改造計劃,這處在浦東靜靜度過許多時光的“曹氏老宅”才慢慢地浮現在了大眾眼前。

  老宅是一個家族建築群,建築群佔地面積17850平方米:東至高行街,南為萬安街,西為復興路,北到連通黃浦江的盧九溝。其東南角有文保單位“萬安樓”,東北角為“高行八景”之一的“四通橋”。

  由於年代久遠,如今建築的主體已辨別不清,目前保留的主要建築包括兩座由雙層建築組成的兩進院落。

  在建築的“身份信息表”上,是這樣描述曹氏宅的:庭院式建築,東西向設有三個庭院,中間的庭院及其建築在抗戰期間被炸毀、後沒有修復;具有傳統江南民居特點;粉墻、灰瓦、栗柱、栗色門窗;門窗圖案精美;主入口門口裝飾精美。

  朱氏宅的特點如下:庭院式建築,東西向設有二個庭院,建築呈中軸線對稱佈局,平面佈局中的避弄(避弄指宅內正屋旁側的通行小巷。為女眷僕婢行走之道,以避男賓和主人)有特點,帶有室外空間,與一般江南民居中的全室內避弄不一樣。

  〔部門表態〕

  推動文化遺産保護管理工作

  走向法制化精細化公開化

  上海市文廣影視局(市文物局)在昨天召開的專題座談會上也提到,截至目前,上海共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9處,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238處,區級文物保護單位423處。文物保護點2745處。國家級歷史文化街區1處,歷史文化名鎮10座,中國歷史文化名村2座,中國歷史文化名街3條。

  未來,市文物局將配合全市建設工程主管部門市住建委,共同研究如何加強文物保護工程和優秀歷史建築修繕工程的信息公開工作,建立健全修繕工程實施現場的信息公示制度,明確公示主體、公示內容等細節,制訂相應的政策規範,加強社會公眾和媒體監督,推動文化遺産保護管理工作走向法制化、精細化、公開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