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湖捕魚品鮮 新一屆蟹王“登基”

2018-09-25 08:55:29|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歡慶首個豐收節丨寶山湖捕魚品鮮, 新一屆蟹王“登基”

  稻熟江村蟹正肥,雙螯如戟挺青泥。9月23日,2018年“美麗鄉村.豐收羅涇”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暨上海寶山湖長江蟹品鮮節開幕式在羅涇火熱舉行。大批當地居民和遠近遊客來到寶山湖生態農業園活動現場,觀魚蟹開捕之盛況,享親手摸蟹的樂趣。

寶山湖捕魚品鮮 新一屆蟹王“登基”

圖説:令人開懷大笑的河塘摸蟹 郭劍烽攝

  摸蟹比賽在一片敲鑼打鼓聲中熱熱鬧鬧地開始了,參加比賽的40個親子組和30個團體組爭先恐後躍入塘內摸蟹。很多參賽者還是第一次徒手摸蟹,入水怕蟹蜇,動作生疏,小心翼翼,也能時有收穫;有經驗的選手更是手到擒來,不一會兒蟹簍就裝不下了,滿載而歸。

  來自長寧區的楊先生父子倆配合默契,拎著沉甸甸的蟹簍笑得合不攏嘴,小朋友驕傲地説他比爸爸還要勇敢一點,楊先生告訴記者:“這種機會很難得,在大自然中尋找一種原生態的體驗方式,像回到了小時候一樣。”

寶山湖捕魚品鮮 新一屆蟹王“登基”

圖説:新一屆蟹王在萬眾矚目下“登基”本報記者陳夢澤攝

  同時進行的是當地蟹和魚的開捕儀式,這屆品鮮節誕生了新一屆寶山湖長江蟹蟹王和蟹後,蟹王重8.8兩,蟹後7.2兩。蟹王蟹後的蟹殼成青泥色,平滑而有光澤,灰中帶青,青而發亮,和其他螃蟹相比,顯得神氣十足,簡直像威風凜凜、光彩照人的鐵甲將軍。據介紹,今年的蟹明顯比去年個大,估計再過20天才是個子最大期。公蟹最重有望達9.5兩,母蟹則將超8兩。

寶山湖捕魚品鮮 新一屆蟹王“登基”

圖説:劃船拉網,歡呼雀躍 本報記者陳夢澤攝

  蟹塘另一邊是魚塘,只見魚農們劃船拉網,抬網的一瞬間,千百條魚同時在水面起伏跳躍,沸沸颺颺,岸上村民和觀眾們歡呼雀躍,又是一個豐收年。

  活動現場還向遊客展示了四喜風糕、洋橋紅梗芋艿、寶農34金獎大米、精品蟹稻米等羅涇地方特産。

  羅涇鎮以鄉村振興戰略為指引,以特色小鎮建設為抓手,以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為目標,走城鄉融合的發展道路,有效激發鄉村活力、動力和競爭力,凝心聚力建設美麗生態羅涇。通過此次“中國農民豐收節”,和全國其他地區的農民一起慶豐收、曬豐收、話豐收、享豐收,展示農村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調動起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升農民的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磅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