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加快實現金融期現貨市場一體化協調對外開放

2018-10-18 09:04:41|來源:中國證券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上證報訊 10月17日,在“21世紀國際財經峰會2018年會”上,中金所副總經理李海超表示,針對我國金融期現貨市場開放的“跛足”現象,積極推動境內金融市場避險機制建設,加快實現金融期現貨市場一體化協調對外開放,具有高度的必要性、迫切性和突出的現實意義。

  李海超指出,以開放促改革,能助推我國資本市場結構優化。有序推進金融期貨市場對外開放,能夠為我國資本市場參與國際競爭提供重要的金融安全保障。實現金融期現貨市場一體化開放,不僅能有效提升現貨市場運行品質,還能在期貨市場發揮國際化帶動機構化的作用。

  目前我國金融期貨市場運行安全有序、功能發揮良好,期貨市場對外開放的國際化經驗逐步積累。進一步擴大金融期貨市場對外開放的基礎條件已基本具備。

  “穩步推進金融期貨市場對外開放,首先應為包括境外投資者在內的各類投資者提供高效的風險管理工具,更好地服務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李海超説道。

  李海超表示,中金所將繼續堅持服務實體經濟和現貨市場的初心,進一步從國家戰略高度深化對金融市場開放的認識,堅持既不超前也不落後於現貨市場的原則,以市場功能發揮為中心,積極完善産品體系,持續優化業務規則,做好境外投資者準入、監管等方面的研究準備,在提升市場監管效能、嚴守市場風控底線的基礎上持續豐富參與者類型,建設一個更加規範、高效、開放的風險管理市場,為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和健康發展保駕護航。(劉昌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