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私家車“6年免檢”下個月到期

2016-08-17 16:31:23|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汽車·房産】首批私家車“6年免檢”下個月到期

  “朋友前幾天跟我聊起年檢的事,猛然想起我的車子今年也要年檢了。”杭州車主沈先生説,他的車是2010年11月買的,2014年執行“私家車6年免檢”政策後,就沒去機動車檢測站上線檢測過。一轉眼,6年“免檢期”就要到期了。

  事實上,一大批享受“私家車6年免檢”政策的車輛,最快今年9月份,也就是下個月,就要到機動車檢測站重新上線檢驗了。(注:下文中“免檢”指的均是“免上線檢驗”)

  部分車輛下個月免檢到期

  2014年,公安部和國家質監總局聯合下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機動車檢驗工作的意見》,明確非營運轎車等車輛6年內免檢新政于2014年9月1日試行。

  《意見》規定,符合條件的私家車輛,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間註冊登記的車輛,由於已檢驗過一次,可以適用免檢1次的政策;2012年9月1日(含)之後註冊登記的車輛,可以適用免檢2次的政策;2010年8月31日之前註冊登記的車輛,不適用免檢,仍執行原檢驗規定。

  也就是説,享受“私家車6年免檢政策”的車輛,最早註冊日期為2010年9月1日的,到下個月免檢就將到期。屆時,到期的相關車輛要到機動車檢測站重新接受上線檢驗。

  車輛“免檢”≠“不年檢”

  對於“私家車6年免檢”中的“免檢”,其實不少車主存在誤解。剛買車不久的車主尤其需要注意:所謂的“免檢”並不是完全意義上的不用檢驗,而是省去上線檢測這一關。車主還是要每2年申領一次檢驗標誌。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麵包車、7座及7座以上車輛、免檢期內發生過人身傷亡交通事故的車輛、營運車輛等均不屬於免檢車型。

  舉個例子,在“私家車6年免檢”政策執行前,杭州的私家車年檢,需要到機動車檢測站(比如杭州汽車城內的第四車輛檢測站)進行尾氣檢測、外觀檢驗、上線檢驗等流程,才能領取機動車檢驗標誌。

  而在“私家車6年免檢”政策執行後,大家的年檢流程主要是到社區便民點等檢驗標誌核發網點,拿著機動車檢驗標誌申請表、機動車行駛證、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憑證和車船稅納稅或者免稅證明等材料,在車輛沒有違章情況下,即可領取“機動車檢驗標誌”,車輛並不用到現場。

  車輛逾期未年檢將受處罰

  習慣了“免檢”,在“免檢”到期後,千萬別忘了車輛年檢。

  根據《意見》規定,對註冊登記超過6年(含6年)的,非營運轎車和非營運小型、微型載客汽車,仍按原規定每年檢驗1次;超過15年(含15年)的,仍按原規定每年檢驗2次。超過20年(含20年)的,每3個月檢驗一次。

  不按期年檢的車輛,除了車輛行駛安全得不到保障外,還將受到相關部門的處罰。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車輛逾期未年檢,將對駕駛員處以200元罰款,記3分的處罰。

  此外,如果車輛未按期進行年檢的,發生交通事故後,部分保險公司也會以此為由,拒絕進行車險賠付。“如果車輛長時間逾期未年檢,根據保險合同相關條款,拒賠的情況很有可能發生。”杭州一家主流車險公司理賠部人士説。

  免檢到期後年檢這麼辦

  免檢到期後,領取機動車檢驗標誌的流程其實也並不難,車主完全可以自己辦理。

  首先,查詢車輛違章記錄。若有違章,請提前處理完畢(包括交警和城管處罰單);

  其次,對車輛進行自檢。

  輪胎:車子同軸兩個車輪的花紋必須一致,如果左右輪磨損程度差別較大,或是輪胎磨損較嚴重(每個輪胎的花紋裏都有磨損極限標誌,一般是個小三角形),都無法通過年檢。

  安全帶:車子每個座位上都必須配備有安全帶。

  牌照:機動車牌照表面不能有污損、破損,牌照框的外沿不能太寬,對牌照邊緣的遮擋部分寬度不能超過5毫米。

  外觀:年檢時,車輛外觀必須與行駛證照片上的一致,無論是加裝氙氣燈、更換寬輪胎,還是裝尾翼、貼車貼,年檢時都得恢復車輛原貌。特別提醒一下,前後擋風玻璃上除了年檢、環保和交強險標誌外,不得粘貼其他任何東西,包括“實習”標誌。

  燈光:遠光燈、近光燈、轉向燈、尾燈、剎車燈、倒車燈等,都必須能正常使用。

  最後,持機動車行駛證、車主本人身份證和車輛保險單,前往最近的機動車檢測站,進行上線檢驗即可。需要注意的是,車輛保險單必須是當前有效的,續保但尚未生效的保單不能作為領取檢驗標誌的憑證。

  小貼士

  車窗不貼年檢、環保、保險等標誌 將被處罰

  高速交警杭州支隊表示,對於車輛張貼標誌的檢查,一直以來都是常態化進行的。高速交警有專門的檢查分隊,隨機在各個高速收費站進行相關檢查。

  應該在車輛上張貼的三個標誌中,未放置車輛檢驗合格標誌的,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條第一款,要罰款20至200元,記1分。

  但是,如果車輛逾期沒有投保交強險或者逾期未年檢,未放置檢驗合格標誌、保險標誌,或者未隨車攜帶行駛證、駕駛證的,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5條第一款規定,公安機關就要對車輛進行暫扣。

  簡單地説,如果你的車上有年檢和環保標誌,但沒有按規定張貼,而是放在車子的手套箱裏或其他地方,遇檢查你即使出示給交警,也要受到罰款處罰。如果你的車沒有年檢也沒有辦理交強險,或者你的行駛證、駕駛證和環保年檢標誌不在身邊,那車子就要被暫扣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