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文物扶貧推動宜君梯田成為生態建設典範

2017-06-01 15:54: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春播(陜西省文物局 供圖)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近年來,陜西文物系統積極推動文物扶貧工作,堅持使文物工作在精準扶貧中發揮文化引領作用,探索出一條從傳統專業性保護到社會參與保護的大遺址保護新路子。

  2016年,在陜西省文物局精心指導下,宜君縣認真落實習總書記“讓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都活起來”的重要講話精神,從“保護文物、傳承精神、融合發展”的角度,按照以“傳承文明、增強自信”為中心,把“保護遺産與發展旅遊”相結合,促進“鄉村産業、人居環境、生態文明”共同發展的總體思路,結合全縣美麗鄉村建設、扶貧開發和文博工作實際,啟動宜君旱作梯田農業生態博物館建設這一惠民項目。不僅讓文物活了起來,同時以文物扶貧帶動了農業文化遺産區域的快速發展,讓當地農民群眾邁上了致富之路。

  福山福水福地,宜我宜他宜君

  宜君縣位於陜西省中部銅川市北部,關中平原與陜北黃土高原的結合部,既因宜君水而得名,又因適宜君王避暑而稱謂。歷史悠久,環境優美,“夏天知涼,冬天知熱”,光熱適中,負氧離子含量高,素有“中國避暑城”之美譽,是四季皆宜的避暑養生福地。著名作家賈平凹曾感嘆:真是宜於君來呀!宜君縣先後榮獲“最美中國”“自然生態.人文生態”旅遊目的地、陜西省旅遊惠民先鋒縣、中國最美鄉村旅遊目的地、中國避暑休閒百強縣、全國革命老區旅遊脫貧致富典範縣等榮譽稱號。

  宜君旱作梯田玉米是宜君縣第一大優勢糧食作物,也是陜西省地膜玉米種植第一大縣。該縣種植玉米有著久遠的歷史,從開始試驗薄膜玉米,到最後成片成片的薄膜玉米形成規模,實現了農耕文明的進步,塑膠地膜與土地顏色的反差,使旱梯田形成了精美的曲線線條,已成為當地一道獨特的風景。

  宜君哭泉旱作梯田作為農耕文化的印記、民族智慧的結晶,是傳統耕作與現代農業有機結合的代表,更是一座彌足珍貴、不可移動的活態文物遺産寶庫;彰顯著黃土高原的雄渾,是現代農業技術的新典範,梁、峁、溝、壑縱橫交錯,地形地貌複雜神奇。勤勞的宜君人民用現代的耕作理念,在這方土地上勤耕苦耘,將這裡變成了山中的糧倉。

  每年四五月間,山城宜君縣的山梁溝峁間層層疊疊的地膜玉米梯田,如一圈圈泛起的白色波浪,如一曲曲曼妙婀娜的五線譜,勾勒出大地的豐腴和壯闊,彰顯出無限的生機和活力,更是該縣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最真實的生動寫照,被譽為上帝的指紋。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等相繼做了專題報道,宜君梯田地膜玉米的科技文化價值得到彰顯,宜君旱作梯田農業生態博物館也首次彰顯出其獨特的魅力。

  上帝繪指紋,大地奏樂章。近年來,宜君縣以傳承和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優良傳統文化為主線,以保護梯田固有形態為基礎,以産業發展改變群眾生活為目標,以提高農業生産附加值和大力改變鄉村環境為突破口,把梯田這一農業生産場所變成一個提高當地百姓生活品質的場所。

  依託哭泉梯田文化景觀保護與利用,把哭泉梯田列為第四批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哭泉梯田片區作為示範,深入挖掘梯田文化,保護生態景觀,建設美麗鄉村,一張藍圖科學規劃,一個班子合力實施,一套措施強力推進,夯實了縣鄉村三級協作、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利用梯田獨特的實用性和觀賞性,結合傳統耕作與生態觀光,完善“農耕印象”和“上帝指紋”等文化旅遊設施,定制度,添設施,優服務,實現了梯田文化遺産可持續發展。

  以哭泉梯田為重點,以構建生態博物館為總體目標,力求自然生態、歷史文物、民俗風情等眾多文化元素融合發展,形成以哭泉梯田、戰國長城、娑羅古樹、避暑養生、福地湖光、洛河風貌、雲夢道教七大文化展示區,以文化吸引現代人的消費視角,以旅遊豐富現代人的文化境界,全力打造西北知名的生態休閒旅遊目的地。

  宜君旱作梯田農業生態博物館建設項目先後完成了姜女文化廣場、遊客接待中心、民居改造、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等項目;開展了宜君梯田自駕遊、宜君梯田客棧民宿體驗遊、中國美麗田園·宜君梯田攝影寫生季等活動,吸引了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等諸多媒體的熱切目光。因其獨特唯美的農事景觀,先後被農業部命名為“中國美麗田園”,被評選為最受攝影家喜歡的旅遊區,還被特別推薦為2015神奇大西北最值得去的100個地方之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