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上的西安】西安“文化+”   讓千年古都迸發新活力
2019-09-12 17:44: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作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有著先天的歷史文化資源優勢,那麼,西安如何挖掘文化為城市發展賦能?9月11日,通過走訪曲江369互聯網創新創業基地和曲江創客大街,外媒採訪團得出了各自的結論。

  【絲路上的西安】西安“文化+”   讓千年古都迸發新活力

  採訪團合影留念  攝影  張靜攀

  坐落于西安市曲江新區的曲江369互聯網創新創業基地,是為推動文旅融合和創新創業打造的“雙創”服務平臺及産業園區。據西安三六九互聯網産業園有限公司總經辦主任栗娜介紹,自2017年成立以來,該産業園依託西安作為“一帶一路”倡議重要節點城市的歷史機遇與優勢資源,結合曲江新區作為西安市發展文化和旅遊産業主陣地的産業定位,著力打造特色産業集群,目前已成功搭建了智慧旅遊、電競遊戲、跨境電商、文化創意、語言服務等産業集群。尤其是在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的大趨勢下,其以“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科技是文化旅遊産業融合的手段”為指導思想,孵化了一批將文化、旅遊、科技融合的文化新經濟代表企業,文旅融合的企業數達到園區企業總數的60%。除了“文化+科技+旅遊”的智慧旅遊發展實踐,這裡也在為“文化+電子商務”探路,智誠跨境電商數字文化産業園便是其中之一。

  在智誠跨境電商數字文化産業園內參觀時,顏值與文化特色兼備的文創産品吸引了外媒的目光,紛紛上前詢問其“出海”過程。智誠跨境電商園區高校聯合實驗室負責人趙松拿著一款茯茶産品説:“除了茯茶,這裡還配套了一本講述靠茯茶發家的清末女首富周瑩的人生故事的書籍,同時還運用網絡手段可以音頻講述茯茶故事。通過大數據平臺,我們能精準掌握海外客戶的産品需求,並不斷挖掘陜西當地文化,就是想打造好跨境電商平臺,讓文化出口、陜品出海,面向世界講好陜西文化故事。”

【絲路上的西安】西安“文化+”   讓千年古都迸發新活力

  智誠跨境電商園區高校聯合實驗室負責人趙松(左一)向外媒介紹陜品“走出去”相關情況 攝影 張靜攀

  隨後,外媒採訪團來到了曲江創客大街——西安首家文化産業龍頭引領的産業價值創新園區。閱西安24小時書店、文創IP展示、3D列印陳列……通過參觀走訪,外媒採訪團感受到了西安這座城市時尚且活力的一面。

【絲路上的西安】西安“文化+”   讓千年古都迸發新活力

  外媒拍攝3D列印的秦俑頭像  攝影  張靜攀

  燕尾高冠,身披的華麗鎧甲將軍俑,交領長襦,腰際束帶的武士俑,頭束飄帶,頸係紅巾的士兵俑,以誇張變形的手法將秦俑進行漫畫式呈現,既現代時尚、又不失秦兵馬俑的本色與風骨。西安長風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設計的秦俑玩偶——“秦親寶貝”不僅成為展示西安新形象的創意IP,受到頗多讚譽,其也與眾多以文化為根基創新發展的公司一起,不斷為曲江這片土地帶來一份創想與驚喜。  

【絲路上的西安】西安“文化+”   讓千年古都迸發新活力

  約旦卡奇納廣播公司總裁薩裏·塔裏赫參觀閱西安24小時書店  攝影 張靜攀

  約旦卡奇納廣播公司總裁薩裏·塔裏赫對創意與文化的結合十分感興趣,他説,在這裡企業將創業想法變為現實、變成産品,更為重要的是企業的發展也在和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前沿技術有機結合。

  近年來,西安市在“聚焦‘三六九’振興大西安”戰略指引下,構建起了“三軸三帶三廊一通道多中心多組團”的城市發展格局。作為中國文化産業標杆的曲江新區,也被賦予了建設絲路文化高地、文化産業大走廊等40余項大城使命,為了實現千億級文化産業集群的部署要求,充分發揮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區的引領示範作用,曲江新區以創新的思路,文化創意産業結出纍纍碩果,進入了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的快車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