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神木六旬老人張臘花喜曬“脫貧帳單”
2019-12-19 15:55: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陜西省神木市迎賓路街道解家堡柳溝村脫貧戶張臘花家裏熱鬧非凡,原來是她精心餵養了一年的産業“扶貧豬”有了好“銷路”,賣上了好價錢。算算今年的收入帳單,她喜笑顏開地説:“我終於如願脫貧了,以後這日子只會越過越好!”

  陜西神木六旬老人張臘花喜曬“脫貧帳單”

  幫扶幹部和張臘花(中)一起掰玉米

  精準施策,産業花開瓣瓣香

  在張臘花家的小院裏,一堆堆金黃的玉米、一隻只咯咯叫喚的“致富雞”及豬圈裏膘肥體壯的産業“扶貧豬”,使這個原本安靜的小院增添了幾分活力。67歲的張臘花老人看到家裏來了客人,高興地迎了上來,臉上露出憨厚的笑容。“多虧了黨的精準扶貧幫扶政策,雖然我年紀大了,但我仍有信心通過雙手勤勞致富,讓日子越過越有奔頭。”説話功夫,張臘花順手捶打著攤在地上的玉米棒子,這些金燦燦的玉米是牲畜不可或缺的口糧,也為張臘花發展養殖業節約了不少飼料成本。

  “今年收入不錯,不但莊稼喜獲豐收,而且我餵養的五頭豬也趕上了市場上的好行情,在幫扶幹部的幫助下,我家的豬肉每斤賣了26元,一頭豬賣到了5700元的好價錢,加上賣玉米和雞蛋的收入及養老保險和低保金,今年的總收入能達到38000余元,有黨和政府的政策扶持及幫扶幹部的精準幫扶,我更有信心讓日子越過越好!”張臘花説。

  據了解,因缺技術,2014年張臘花被識別為解家堡柳溝村低保貧困戶,在神木市扶貧政策的扶持下,張臘花先後參加神木市産業扶貧技術服務農業實用技術種養殖專業培訓及就業創業職業技能培訓,學成後,她積極發展種養殖業。2019年年初,通過畜牧引種政策,張臘花家引進了5頭豬。養殖這個過程雖然有些辛苦,但是張臘花卻滿心歡喜,她説:“這些豬就是我脫貧致富的‘寶疙瘩’,如今豬肉喜獲好行情,辛苦一年也是值得。”

  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陜西省神木市迎賓路街道辦立足實際、創新舉措,著力開展“重精準、補短板、促攻堅”專項整改,緊緊圍繞 “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施産業扶持、就業創業幫扶、幹部結對幫扶、社會幫扶、政策救助等措施,打好政策集合、項目集中、資金集聚的“組合拳”,並對有勞動能力的貧苦戶建檔立卡戶,持續採取“就業+産業”幫扶,幫助貧困戶實現收入穩定增長;對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建檔立卡,採取“社會保障+”救助的方式,提升貧苦戶生活品質,把“輸血”式救助變為“造血” 式幫扶,不斷增強貧困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

 危房改造,開啟美好生活“幸福門”

陜西神木六旬老人張臘花喜曬“脫貧帳單”

  張臘花家危房改造後的新居

  “身體還好嗎?房子住的還舒適嗎?今年的收入還滿意嗎?明年有什麼發展規劃……”在張臘花家嶄新的新房子裏,幫扶幹部和張臘花拉起了家常。據了解,在得知張臘花家以前的房子存在安全隱患的情況下,迎賓路街道辦積極為張臘花爭取危房改造,最終讓張臘花住上了舒適安全的新房子。這讓張臘花心裏充滿感激,她説:“黨和政府對我非常好,全心全意為貧困群眾著想,使我對以後的生活充滿信心。”

  “自從搬進新居後,居住環境和精神面貌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心裏別提有多高興了,房子亮堂了,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談到眼前的新房子,張臘花説。像張臘花一樣受益於危房改造政策的脫貧群眾還有很多,這只是神木市精準扶貧實施危房改造政策的一個縮影。

      農村危房改造,是幫助貧困群眾實現“安居夢”的一項惠民工程,也是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關鍵一環。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神木市認真落實省市關於危房改造工作要求,聚焦“兩不愁三保障”關鍵指標,抓好改造對象識別、危房等級認定、資金補助落實等政策,突出重點,精準摸底排查,分類施策,按照預先墊付、年底全部到位的原則,嚴格控制住房面積,確保讓貧困群眾住上安全有保障的房子。

  日子紅火,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

  “現在住上了新房子,發展種養殖業,收入也提高了,光景變好了,致富的精神頭更足了。”説起這一年家裏發生的變化,張臘花感激地説,“全靠黨和政府的幫扶,我才能過上如今的好日子,我一定會繼續努力奮鬥,用勤勞的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張臘花的脫貧故事是神木市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的生動縮影。為了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神木市各級黨委和政府竭智盡力,以實實在在的幫扶舉措,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讓貧困群眾得到實惠。

  陜西神木六旬老人張臘花喜曬“脫貧帳單”

  張臘花家危房改造後的新居乾淨整潔

  2019年以來,神木市以構建“大扶貧”格局為載體,以“兩不愁三保障”為重點,以産業就業扶貧激發內生動力為引領,以多項惠民政策為保障,靶向施策,明確職責夯實責任,精準開方對症下藥,部門聯動多措並舉,行業融合多法並用,精準化落實幫扶各項政策,增強貧困群眾的獲得感,確保其穩定脫貧。(文/圖 韓艷艷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