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互通”拓新路 加速陜西“俄羅斯中心”建設
2020-01-14 16:16: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白雪):2019年11月27日,西安市發佈《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 推進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發展工作方案(2020—2022年)》,從建設輻射能力強大的立體化綜合交通網絡、打造多元化國際化開發開放平臺、構建現代化産業支撐體系等方面作出安排,並著重提出了重點構建“兩核兩區四園多層次”的平臺體系。

  作為陜西省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的重要項目,中俄絲路創新園中方園區日益完善的對俄開放新格局,正在為推動陜西“三個經濟”發展以及西安市構建“兩核兩區四園多層次”平臺匯聚強大動能。

  整合資源要素  建設科技創新中心

  2018年4月,中俄絲路創新園中方園區正式在西鹹新區灃東新城開園,開啟了陜西的“國際化園區建設時代”。

  自開園以來,園區先後舉辦西安硬科技中國“AI+”醫療創新大會暨DeepDoc人機大賽、第一屆中俄(工業)創新大賽、中俄絲路工業與科技創新論壇等大型活動,遴選出一批優秀創新研發項目,促進中俄“政産學研用一體化”國際科技合作發展;通過成立中俄鐳射技術及應用研究所、莫物理中俄聯合孵化器、中俄海洋工程聯合實驗室等項目,加速中俄兩國科技合作交流;立足國際科技成果的轉移和孵化,中俄聯合實驗室將研究投向”硬科技“領域——骨骼機器人、水下潛航器、軟體開發與信息等方向的先進技術。

  (方案就是連著寫的這三個經濟。)“雙向互通”拓新路 加速陜西“俄羅斯中心”建設

  俄羅斯莫斯科大學科技項目路演會 供圖 中俄絲路創新園

  從2018年到2019年,連續多個重量級項目的落地不僅為中俄絲路創新園落實雙方創新科技合作方面做出了良好示範,也讓中俄科技領域的“走出去”和“引進來”互動在陜西落地有聲。

  搭建合作平臺 打造國際經貿中心

  敞開大門、打開窗戶,發展的新動能才會持續涌動。園區創新運用的" 一站式國際企業服務平臺 "服務於“引進來”“走出去”的中外企業,通過“線下實體窗口+線上服務平臺”的模式,為企業落地發展提供專業服務。

(方案就是連著寫的這三個經濟。)“雙向互通”拓新路 加速陜西“俄羅斯中心”建設

  “一站式國際企業服務平臺”為企業做好“參謀” 供圖  中俄絲路創新園

  而改革創新不僅是園區建設對外開放新高地的利器,更是將每一次的突破,轉化為可供借鑒、複製、推廣的好經驗、好辦法。

  目前,“一站式國際企業服務平臺”模式正在被灃東新城積極總結、提升,形成中國開發區建設的運營管理經驗,並向外進行智力輸出。

  建通道、搭平臺、興貿易,依託園區國際化、法制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這裡也形成了強大的“磁吸效應”,吸引著來自“一帶一路”的投資者和合作者。

  自2018年以來,園區已成功引入俄羅斯立德集團、俄羅斯KetchUp集團等40余家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機構和企業,獨聯體科技成果庫、外籍院士專家工作站等科技項目和科研平臺相繼落地,並成功建設俄羅斯語言等級考試中心、俄語教師聯盟。

  截至2019年9月,已有俄羅斯、烏克蘭的28家外資、合資類企業通過立德國際創新中心的“牽橋搭線”來到了西安。

  如今,中俄絲路創新園真正實現了陜西企業“走出去”和俄羅斯等獨聯體國家企業“引進來”的願景,成為大西安科創引領軸上一顆對外開放合作的耀眼明珠,不斷創造“一帶一路”互利共贏的新篇章。

  創新教育模式 深化人文交流內涵

  在“一園兩地、兩地並重”協同發展的模式下,中俄絲路創新園中方園區在教育合作等領域不斷探索創新。

  一年多以來,園區積極促成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與莫斯科物理技術學院,西北工業大學與俄羅斯科學院等多所中俄高校開展多領域合作,與莫斯科大學、聖彼得堡國立經濟大學等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緊密聯繫,致力打造中俄教育合作與交流的“樞紐站”。

  (方案就是連著寫的這三個經濟。)“雙向互通”拓新路 加速陜西“俄羅斯中心”建設

  園區成為“一帶一路”國家外籍人員聚集地  供圖 中俄絲路創新園

  為加速“中俄人文交流中心”建設進程,自2019年以來,中俄絲路創新園聯合KetchUp集團舉辦了12場在陜“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留學生“走進灃東”系列沙龍活動,在各高校留學生中取得巨大反響,園區已成為絲路沿線國家在陜青年的聚集地。

  (方案就是連著寫的這三個經濟。)“雙向互通”拓新路 加速陜西“俄羅斯中心”建設

  中俄絲路創新園中方園區 供圖 中俄絲路創新園

  從多點突進到全面開花,中俄絲路創新園敞開對外開放的大門,發揮陜西”俄羅斯中心“的作用,推動了對俄全方位合作交流向縱深發展。

  2020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俄絲路創新園將會在更包容、更宏大的國際視野中,尋找改革創新的新智慧,在對俄合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向絲路沿線國家擴展,為陜西建設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西安建設國家中心貢獻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