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紅會醫院:大疫面前 我們都是C位
2020-02-04 15:56:10來源:中國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2020年大年初二早上,西安市紅會醫院工作群裏的一聲通知,所有待命的醫生全體取消休假,迅速返回崗位!他們沒有猶豫,沒有遲疑,沒有停留,在數千里外,坐飛機、趕火車……在第一時間趕回了醫院。這些醫生中有數年難得休假與病重的家人團聚的,有正和未婚妻出國休假的,有除夕剛下完夜班幾經輾轉飛回老家只住了一個晚上的……他們是醫務人員,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他們更是聞令而動,是隨時準備出征的白衣戰士,放下兒女情長,咽下離別淚水,舍小家顧大家,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時期,他們書寫著白衣戰士的無畏堅守,大愛無疆和無怨無悔。

  我們記錄下了這些令人難忘的鏡頭——

  鏡頭一:寒風擋不住返程的腳步

  主角:周偉 運動醫學科膝踝病區副主任醫師

  再寒冷的風也擋不住歸家的步伐。一想到躺在病床上的老父親,周偉的腳步就不由得加快了。83歲的老父親因肺炎、心衰,病重住院,這讓周偉一直很揪心。大年初一的中午,終於趕回到近2500公里的老家新疆克拉瑪依,見到了病重在床的老父親。作為外科醫生的周偉工作時間很不規律,隨時都有緊急手術,無法按點下班是生活常態,逢年過節別人在團圓歡聚之時,他們在值班守歲更是常有的事,很少能夠抽出時間看望老家的老父老母,上次見到父親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可還沒來得及好好陪陪老人,大年初二中午,就收到了醫院科室工作群裏通知全院人員取消休假返崗上班的消息。周偉想都沒多想,立刻訂返程機票。可是,疫情期間和平時訂票大不一樣,原路線的航班已經停飛,重新買的一張新航線居然也停飛了。情急之下,他只好買了先到烏魯木齊的火車票,又訂了從烏魯木齊到西安的航班。三年多未見父親了,短短一天時間,要説的話太多,可是周偉必須啟程。臨行前,他最放心不下的是老父親的病情,在病床前,他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給家人千叮嚀萬囑咐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下的處理辦法,吃藥注意事項、康復鍛鍊方法……依依不捨的家人非常理解他的工作,説不完的牽掛,道不完的珍重,含淚叮囑他“放心,自己多保重!”“其他行業有特殊情況可以請假,可是我作為醫務工作者,我的本職就是看病,我的病人需要我!我相信老家醫院的醫生也能夠照顧好我的父親。回去後,我還可以用微信、電話聯繫,第一時間掌握父親的病情。”無情未必真豪傑,樸素的語言,無悔的使命。回眸的淚花中是不捨的親情,但職責所在,在所不辭。這是醫者堅定的信念,無悔的選擇。

  鏡頭二:我們就是後備力量有需要隨時上

  主角:張言 足踝外科診療中心住院醫師

  説話聲音洪亮、充滿朝氣活力的張言是足踝外科診療中心的住院醫師,準備今年結婚,由於平時工作非常忙碌,時常要倒班,他和女友難得能有湊到一起的假期,於是在去年12月,就提前定好利用春節長假期間跟隨旅行社出國旅行的計劃,這是他和未婚妻的第一次出國遊,遠離霧霾,到令人心馳神往的海邊度假,兩個年輕人早就翹首以盼,除夕之夜,他們興高采烈地出發了,按照原訂計劃他們一直可以玩到初六才回來。但是大年初一,他們就從央視新聞裏得知了武漢疫情的消息,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一些浙江的朋友、同學取消行程的消息,隨後看到陜西省拉響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警報,同時接到醫院工作群取消休假的通知,“我深知防疫形勢的嚴峻,我們就是後備力量,有需要隨時上!我們立刻結束休假,旅行社也非常理解,派車送我們到機場,並給予免費改簽,初三下午我趕到醫院,回到了自己的崗位。”

  鏡頭三:搶時間趕回來報名做志願者

  主角:路玉峰 關節外科骨壞死與關節重建病區主治醫師

  關節外科的路玉峰今年春節提前訂了火車票,陪妻子坐火車十幾個小時回到內蒙古赤峰,看望患癌症晚期的老丈人。當接到醫院取消假期返崗的通知後,他就立即開始訂返程飛機票,可此時的飛機票不僅比平時貴了很多,而且還很難買到,萬不得已,他先到了中蒙邊境的二連浩特,再輾轉到呼和浩特,然後才飛回西安。

  問他為何去的時候買火車票,回來買飛機票?他回答説,路遠坐火車省錢,坐飛機回來是想能夠在第一時間報名參加醫院組織的支援武漢疫區的志願者隊伍。“很想為支援武漢做點事情,我在‘非典’那年就很想做志願者,我是學醫的,懂得自我保護的知識,我家人都很支持我。”

  鏡頭四: 放下悲痛 時刻準備再上戰場

  主角:糜寶國 脊柱外科退變與腫瘤病區主治醫師

  “大年三十值班是我們的常事,值完班,大年初一我就趕時間飛回老家寧夏,因為年前那幾天,最疼愛我的奶奶去世了……”晚上11點到達寧夏固原,初二淩晨1點多終於回到了農村老家,中午就接到了醫院通知全體取消休假的消息,雖然還沉浸在懷念奶奶的悲痛中,卻已經沒有時間再去悲傷,“特殊時期就應該響應號召,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這也一定是奶奶的心願”。他想盡辦法買到了當天晚上的火車票,第二天早上8點半準時到崗。臨走前,不斷叮囑家裏人準備些消毒用品,教他們防護方法,“我上學期間在武漢呆過六年,那裏有很多我的同學、師長,我對武漢很有感情,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幫那些奮鬥在疫區一線的同行們分擔壓力。”

  鏡頭五:爭前恐後衝鋒在前的集體讓我自豪

  主角:鄧宏利 創傷骨科環骨盆病區住院醫師

  去年剛參加工作的我,除夕值完夜班,初一早上8點下班就趕往機場飛到濟南,坐高速到縣城已經是下午6點多了,晚上9點多到家。初二早上9點收到醫院通知,之前的航班因無法改簽,我就重新買了機票。此時,村路已經被封,只好騎電動車到高速路口,發現很多高速路口也被封了,就沿路一直找,終於找到出口,又排隊接受排查,查體溫、消毒……到了機場又是一番同樣的檢查程式,比平常要多花很長的時間,還好晚上趕到了醫院。雖然過年只在家住了一個晚上,父母早早就準備好的家鄉菜都沒來得及好好吃,可家裏人都很理解我的職業,也很支持我的工作。我們很多同事都是一年一次回家過個團圓年,但遇到緊急情況,大家都很團結,全力以赴,爭先恐後往前衝,我為有這樣的集體,這樣的同事感到自豪。

  特殊時期,人人都是C位,人人都是主角。這些令人感動的身影不僅僅只是西安市紅會醫院全體醫務工作者的一個小小縮影,也是全社會醫務工作者的縮影,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時期,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醫務工作者們沒有絲毫退縮,沒有片刻猶疑,沒有豪言壯語,用最樸實的語言,最踏實的行動,彰顯了白衣戰士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他們的臨危不懼,義無反顧,捨己救人讓我們相信,只要堅定信心,眾志成城,心手相連,就一定能夠為保衛人民健康安全築起一座牢固的長城,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彭昌堤 通訊員 鞏四海 王夢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