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人物】銅川市王益區黃堡鎮黨委書記李哲:以“硬作風”打“硬仗”
2020-02-17 18:34: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 通訊員 楊子軒):李哲,是銅川市王益區黃堡鎮黨委書記,同時,他還有另一個身份——退伍25年的老兵。在形勢嚴峻的疫情面前,李哲挺身在前,在做過手術後不到1個月,還無法正常進食的情況下,連續26天,時刻住鎮指揮,帶領全鎮幹群團結一心、奮戰“疫”線,以實際行動有力詮釋著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軍人本色和責任擔當。

  【戰“疫”·人物】銅川市王益區黃堡鎮黨委書記李哲:以“硬作風”打“硬仗”

  黃堡鎮幹部夜間堅守疫情防控一線 攝影 楊子軒

 快速反應 系統統籌構建陣地

   早在1月21日,黃堡鎮召開全體幹部會,李哲在對過年期間相關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的時候,便號召放假期間各部門領導全員上崗,一般幹部隨時待命,並第一時間制定出黃堡鎮《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前聯繫採購口罩、手套等應急物資,黃堡鎮快速進入作戰待命狀態。

   1月22日,王益區召開了疫情防控工作會議,會後,為了讓疫情防控指令更加精準地傳遞到各個“神經末梢”,李哲提出了“網格化”防控工作法。根據實際,他將全鎮13個村(社區)、11個國企劃分為14個片區103個網格,逐人落實防控責任,並成立了由黨政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及1名業務骨幹組成的疫情防控指揮部,24小時住鎮指揮,各包村領導24小時住村作戰,形成了主要領導負總責、班子成員包村(社區)、黨員幹部包網格的工作格局。

 靈活“作戰” 以嚴謹作風逐一核查

   “聯防聯控想要做好,摸排是基礎、宣傳是保障,必須第一時間把所有外來人員底數摸清,我們才能有的放矢,必須做好宣傳動員,營造全民聯防的工作合力才能把事幹好。”李哲説。

  針對不同人群,李哲親自製作了《致全體村民的倡議書》和《致外地返鄉人員的一封信》,並在各村組印製懸挂了大量的宣傳橫幅。結合實際,李哲又用當地方言錄製了他修改編寫的“疫情防控順口溜”,並在各村大喇叭、流動宣傳車進行全覆蓋宣傳。很快,路上的行人明顯減少,聚眾現象基本消失,群眾舉報來電日益增多,在疫情防控面前,幹部群眾緊緊地擰成了一股繩。

  為了實現摸排工作“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的目標,李哲提出“一輪摸重點、二輪摸細緻,三輪、四輪來印證”的摸排工作法,並要求轄區單位建立以戶為單位的摸排臺賬並進行登記編號,真正做到了摸排結果真實有效。

 擔當實幹 以務實為民的情懷服務群眾

   1月25日,陜西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應急響應後,李哲第一時間組織召開會議,建議對轄區各村(社區)實施封閉式管理,僅保留一個出入口作為進出村的唯一通道,同時,要求擴大人群範圍,進一步做好外地返鄉人員居家隔離工作。

  轄區各村(社區)立即貫徹執行,確定一名正式工作人員和一名村組幹部24小時進行監控,確保重點人員居家隔離留觀;根據實際情況,設置交通勸導站78個,實行24小時值班制,嚴防死守,做到“逢車必查、逢人必檢”。這一做法不僅有效減少了不必要的人員流動,也為轄區群眾突發疾病等特殊原因開通了“生命通道”。

   針對被隔離的群眾,李哲提出要對其進行關愛鼓勵,並制定“一對一愛心關懷機制”,落實正式幹部每天通過微信、視頻聊天等方式,鼓勵被隔離人員振作精神、共渡難關,並適時掌握其健康狀況。考慮到封閉式管理難免對群眾的生活造成一定影響,李哲又積極對接區級部門,在轄區設置了12個蔬菜臨時投放點,保障了群眾的菜品需求,並組織村“兩委”、黨員幹部組成代購代送服務工作隊,每天負責為群眾代購和代送生活必須用品,截至目前,累計上門服務800余次,代購代送生活用品1000多次,受到了群眾的稱讚。

  “幹工作不能光安排,不到實地去看是無法掌握落實情況的。”李哲説道。每天夜間,李哲會利用空閒時間,對轄區各單位工作開展情況進行明察暗訪,先後發現問題13個,印發了《通報》要求相關單位限期整改。對在疫情防控期間不服從組織安排的幹部,李哲嚴格問責處理;對強行闖關、謾罵執勤工作人員、妨礙公務開展的現象,他積極聯繫轄區派出所進行嚴厲打擊,讓全鎮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線奮戰者吃下“定心丸”。

  截至目前,黃堡鎮疫情防控工作宣傳氛圍濃厚、底數摸排精準、防控措施紮實、人民生活保障充分,轄區內未發生疫情事件,多項疫情防控措施在銅川市範圍內推廣,並受到王益區區委、區政府的高度認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