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中市勉縣專列送行 3600名務工者將直達蘇滬粵等地
2020-03-05 16:49: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漢中市勉縣專列送行 3600名務工者將直達蘇滬粵等地

  工作人員組織外出務工者乘坐火車 攝影 蔣虛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3月5日上午8點50分,1400名外出務工者在漢中市勉縣火車站整裝待發。9點40分,他們將乘座K4558次專列直達江蘇、上海。這是當前勉縣縣委、縣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間有序組織勞務輸出中規模較大的一次。

  據勉縣人社局局長陳國英介紹,此前已有570名外出務工者通過“點對點”專車、專機分18批次跨省送往各地。在定點幫扶勉縣的中國國家鐵路集團、西安鐵路局的鼎力支持和協調下,3月7日和8日,勉縣還將有兩批次2200名務工者通過這趟定制的專列被送往蘇滬粵等地。

  勉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秦巴山區扶貧攻堅片區縣,農村勞動力常年在外務工達8萬之眾,其中貧困群眾達1.5萬餘人,是勞務輸出大縣。

  “之前我一直在江蘇打工,本打算今年過完年早點進廠務工,因疫情影響,遲遲未能動身。鎮上摸排外出務工信息,我第一個報了名,現在政府免費提供專列,直接把我們送到廠門口,心裏很激動,這實實在在給我們幫了大忙。”靠在外務工摘掉貧困帽子的鎮川鎮柏樹堂社區的村民付孔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務工人員外出面臨諸多困境。勉縣把有序組織勞務輸出作為降低疫情損失、鞏固脫貧成果的一項重大舉措,制定了《加強疫情防控引導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復工十條措施》《疫情防控期間鼓勵有組織勞務輸出七項舉措》,加強就業幫扶力度;組織鎮(辦)、村(社區)開展走訪摸排,掌握勞動力轉移就業、自主創業、培訓願望等信息,不斷夯實服務基礎;調整現場招聘會為網絡招聘會,開發“求職報名小程式”,利用微信公眾號、網站等多種平臺廣泛發佈就業信息,通過實地調查摸底、網上報名,摸排出赴上海、江蘇、廣東等地區務工人員,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34人。

  “大家出門在外,不僅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勉縣的形象,在外要注意照顧好自己,做好防護;同時一定要把勉縣人實在厚道、吃苦耐勞的品格發揚光大,既要富口袋,還要富腦袋,學技術、強本領,將來更好地發展自己,建設家鄉。”漢中市政協副主席、勉縣縣委書記馬大勇在歡送儀式上説。

  在舉行完簡短的歡送儀式之後,現場工作人員和隨車醫護人員開始有序組織登車,向每個人贈送了裝有口罩、速食麵等生活和防護用品的禮包。

  “早上來之前,心裏還一直操心在外安全,政府考慮得很細、很週到,給我們做了體檢、辦了健康證明,購買了保險,準備了防護和生活用品,我沒有什麼擔心的了。”元墩鎮元墩村貧困戶朱炳躍笑著説。

  3月5日,陜西省扶貧辦黨組成員、副主任何存貴,漢中市委書記王建軍,漢中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曉勇,西安鐵路局扶貧辦主任韓博及漢中市委市政府、人社局、扶貧辦和漢中車務段、郵政分公司相關負責人為勉縣外出務工人員送行。(文 楊永康 唐鵬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